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黑龙江桦川县农民遭遇假种子 300多亩水稻减产

2011年09月30日 09: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秋收时节马上就到了,但是黑龙江省桦川县12户承包土地种植水稻的农民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他们发现,春天播种时买的水稻稻种是假的,有28垧地、300多亩的水稻减产,经济上遭受重大损失。

  三百亩水稻遭遇假种子

  这12户农民大都是承包土地的种植户,4000斤的假稻种是从当地的田鹏种业买的,记者采访了田鹏种业:

  记者:12户农民当初是以什么稻种买进的呢?

  田鹏种业:当初是以龙精31稻种买进的。

  记者:鉴定之后,这些稻种实际是什么品种呢?

  田鹏种业:专家鉴定的结果,只能说是不是龙精31,因为水稻的品种太多了。

  一垧地赔1600斤产量

  田鹏种业说这批假稻种也是从别的公司买进的,现在经过鉴定,已经认定是假种子,一垧地少打1600斤的水稻,而且质量也下降,也影响到价格。那么,工商局又是如何处理的呢?农民说,一开始向桦川县工商局反映这件事的时候,桦川县工商局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农户:工商局头一天让找公安局。

  在农户的一再要求下,工商局委托田鹏种业到佳木斯市进行了权威机构的鉴定,鉴定的结果是假种子,在调节过程中,工商局让农民让一步。农户很不理解。

  农户:工商局的两个人说能不能少赔点,那意思是让农户少要点。我们说你是出于什么目的少要点,这鉴定结果都下来了。一开始说是假品种得有鉴定,应该照鉴定赔啊。他没话说了,就照鉴定赔,一垧地赔1600斤产量。

  农民担心赔偿执行

  不管怎样,鉴定结果下来了,这是个依据。按照农户和种子公司的初步协议,除了一垧地赔1600斤的水稻外,到收成的时候种子公司田鹏种业按照龙精31的价格回收水稻,但是农民担心这一协议得不到执行。

  农户:回不回收这个问题我们有点担心,因为到那个时候,他可能会以各种理由不回收。

  记者:一垧地少打1600斤的水稻,农户们是不是认可呢?

  农户:不认可的话会担心回收水稻的时候有矛盾。

  将追究种子公司责任

  桦川县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股股长罗立新一直在处理此事,罗立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农户和种子公司之间的协调过程还很顺利,工商局也会在协调之后对种子公司追究责任。

  罗立新:4000斤种子,28垧的地,田鹏公司也是从别的公司进的种子,但是那个公司不在我们管辖范围之内,但是那个公司不认可包赔。但是田鹏公司作为经销商必须给农民有个说法。数额比较大,如果够罪,就对对方公司进行立案侦查。

  今天上午,田鹏种业和12家农户将在佳木斯市桦川县工商局做进一步的协商。(记者周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