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23岁女孩“搭车旅行” 8天换10车从成都到拉萨

2011年11月24日 09:3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夏天,一个美籍中国小伙和一个纪录片导演,从北京到柏林,用招手搭车的方式,背包穿越了13个国家。旅途中,他们用镜头记录下了自己的“成人礼”。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正是片中这句话,击中了柳沁渊的心。

  柳沁渊,23岁,杭州桐庐姑娘,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大四学生,这个戴眼镜的斯文姑娘,理想是毕业后做一名语文老师,简简单单生活。

  而在这之前,她想去看看世界,用行动证实、用脚步注解那些流逝的岁月和那些不变的风景。

  她瞒着父母,出人意料地开始了她内心向往的“招手搭车旅行”,独自一人背包上路。从曲阜到北京,从成都到拉萨。

  昨天,柳沁渊在网上讲述了她“搭车之旅”的点点滴滴。

  好心的师傅告诫她:晚上绝对不能随便搭车

  清晨6点多,身高1.52米的柳沁渊背着双肩包,带着一本司机行车地图,从曲阜出发。

  此行目的地北京,行程615公里,出行方式——搭车。口袋里只有100元。“我记得,从曲阜到北京,乘普通列车,只要90多块。”

  早上7点半,瘦小的柳沁渊站在京台高速曲阜立交桥上,举着一张A4纸,写着“北京”二字。

  半小时后,柳沁渊举得两手发酸,一辆接着一辆的车从她身边擦过,却都没有停下的迹象,“甚至都没有人伸出头来打量一下”。

  她重新拿出一张A4纸,改写为“济南”,继续举着,“近一点的目的地,也许有司机愿意搭你”。

  8点多,柳沁渊终于放弃高速搭车,走向曲阜服务区,在那遇到了几位杭州老乡,上前搭讪。

  柳沁渊改变策略,由等待改为主动开口询问:“师傅,我要去济南,方便带我一段吗?”

  这里她还闹了一个笑话,她走进的是反方向的服务区,差点搭车搭反了方向。还好,有司机提醒了她。

  询问到第二位司机师傅时,他正是去济南,听柳沁渊说“往北”,师傅爽快答应:“上车!”

  这是一辆车牌号为皖C的大卡车,司机姓陈,常年在外跑长途,年轻时曾从云南徒步去过贵州、四川。一路上,柳沁渊与他天南地北地聊着,陈师傅说,“高速上一般都不会停车,车速快,而且跑长途是高危行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崇拜、感激之余,柳沁渊还是没有忘记将车牌号用短信的方式发给朋友——这是她出发之前就想好的保护自己的措施之一。

  途中,柳沁渊将特别准备的有曲阜特色的明星片和小挂件送给了陈师傅。陈师傅也一再叮嘱她,不管当天能不能到北京,晚上绝对不能搭车了。

  上午10点多,到达济南服务区,柳沁渊跳下驾驶室,继续搭车之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