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乘客称网购火车票程序简单 担心春运仍"买票难"

2011年11月24日 09:58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0日以来,到北京的Z81列车在大连站始发车次中率先实现网上购票。记者昨日(23日)从大连火车站了解到,已有59位旅客通过网上订票,乘坐11月20日、21日、22日三天的Z81列车成行。12月10日起,大连站始发的9趟T字头列车也将实现网上购票。火车站方面表示,网上购买火车票是一个方向,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

  当越来越多的火车票能上网买的时候,人们更加关心的是:网上购票是否能够推动火车票销售及票源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由此逐步缓解“火车票买票难”的问题?能否通过实名制购票遏制“黄牛党”倒票?距离明年1月的春运高峰还有两个月的时间,网上买火车票是不是一剂根治“买票难”的良药?记者为此采访了各方面人士。

  不用窗口排队,取票时间更加自主,网上购票优势显而易见

  记者昨日来到大连火车站售票大厅,正值出行淡季,售票大厅里没有暑运、春运时节排长队买票的景象。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运,火车站方面表示,因为是淡季,排队买预售票的人也少,并且目前网上购票仅开通了Z81一列车,所以,暂时还看不出变化。但是,网上购票的便捷、易操作是显而易见的。

  客运车间总支书记兼副主任徐宁说:“网上购票第一天,我就像普通旅客一样,在家里打开电脑,登录www.12306.cn网站,注册新用户,试着购票。”注册了新用户之后,徐宁感觉,整个流程特别简单,几分钟就买完了。交易成功后,旅客可以在开车前两小时的任意时间,到单位或家附近的代售点取票,时间更加自主。

  包括已经开通的Z81,以及即将于12月10日开通的9趟T字头列车,徐宁表示,搭乘这些列车的商务人士比较多,对于网上交易等操作不陌生,应该会很快被认可。

  春运期间运力超负荷,能不能缓解买票难,还需时间去证明

  距离每年一度的春运高峰还有两个月,学生买票高峰将在1月初启动。徐宁说,由于网上购票实行的时间还不长,开通的车次也少,有了网上购票以后,春运期间“半夜排长队买票”的景象会不会依然存在,还很难预测。但正常情况下,“应该还是可以缓解的。只要在网上交易成功就一定能拿到车票”,徐宁表示,“这一点问题都没有。”

  家有在北京求学的儿子,徐先生深受北京车票难买之苦,对于网上购票持支持态度。徐先生表示,这两天已经登录网站研究过了,希望能在今年儿子放寒假的时候试一试。但他同时也担心,“如果票源信息不是那么公开、透明的话,遇到车票难买的时候,网上也不见得能抢上。”

  对此,有铁路方面人士认为,春运期间铁路运力超负荷,很难通过网上购票彻底根治“买票难”的顽疾。但“网上购票”能否在较大程度上缓解“买票难”,具体效果还需要时间去印证。

  实行实名制主要为安全,遏制“黄牛党”倒票还需进一步完善制度

  记者昨天了解到,虽然用电子客票换取的纸质客票上会注明购票人的身份信息,但是,目前并未限定购票人必须是乘车人。车站以及客运段方面均表示,尚未接到上级部门的文件,要求在旅客持票进入候车大厅,以及车上检票的时候,比对身份证和票面信息。

  车站方面表示,目前实行实名制主要从旅客安全考虑,能不能从根本上对“黄牛倒票”进行遏制,尚难有定论。

  根据沈阳铁路局下发的通知,一张身份证只限购买同一车次一张车票。即便如此,仍有市民认为,不排除“黄牛”用多个身份证注册账户买票的可能性。因此,要彻底遏制黄牛党,还需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记者 赵蕴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