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孩送遇刺公交司机入医院被赞 称相信人都善良

2011年11月24日 10:29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沈阳团市委书记邢鹏为杨艳艳颁发了沈阳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证书“及1万元助学基金。
沈阳团市委书记邢鹏为杨艳艳颁发了沈阳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证书“及1万元助学基金。

  ■事件回放

  11月5日下午,杨艳艳乘坐141路公交车返回学校,当公交车行驶到正良站时,坐在倒数第二排正在玩手机的她看见一名男子挥刀刺向女司机。司机忍痛打开车门,40多名乘客一窝蜂地下了车,她也在其中。脚刚落地,杨艳艳回头看到座位上浑身是血的女司机一动不动,嘴里吐着血。歹徒或许还在车上,但她并未多想赶快上车掏出纸巾为司机止血。等不及120救护车,杨艳艳打出租车将其送到附近的医院,见到伤者平安脱险后,她就默默地离开了。这件事一时间在网络上热传,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

  勇救公交车女司机的“虎妞”杨艳艳,一时间成了网络名人。她开通微博10天,粉丝就达到了2483人。一个普通的大二女孩,用一个“下意识”的行动,成为了时代的道德楷模。采访中我们发现,她救人的想法其实真的很简单,如同孩子般的简单却唤醒了很多人心底尘封的“道德良知”。每每有人问起这件事,杨艳艳就很简单地回答:“当时真没想那么多,就是想帮帮她,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

  这个被同学称为“虎妞”的女孩,如此简单亦如她在微博中写的那样:“与其说让大家记住我叫杨艳艳,不如让大家从心里记得有一种温暖叫做 ‘虎妞’时代……我不介意时间久了大家忘记我,但我真的从心里希望,当看到他人有危险时,你能把内心的热火加一点‘虎劲’,去帮助别人。 ”

  面对人们对于 “80后”的诸多质疑,杨艳艳用行动回应了大家。11月22日,杨艳艳应本报请邀请,与本报的青年记者们一起畅谈“80后”的道德观。

  不能因为我们与上一代不一样就说我们叛逆

  与杨艳艳联系采访时,她有些迟疑。她说,自己也没做什么,总是被报道会让别人觉得自己是在吹牛,真的想帮助别人只要行动就足够了。

  初见艳艳,觉得她是一个活泼开朗、打扮时尚的东北女孩,大大的黑框眼镜没有镜片,颜色微黄的头发,漆皮的羽绒服,一个典型的“80后”、“90后”女生打扮。艳艳之所以叫“虎妞”,是因为同学们都觉得她平时干什么事情都有股“虎劲”。 11月5日,正是这股“虎劲”挽救了一个女司机的生命。

  在记者们面前,艳艳多少显得有些腼腆,但是一谈到道德观的问题,她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年轻人聚在一起,很多观点总是会接二连三地蹦出来。

  记者孙大卫:为什么大家会觉得现在的“80后”、“90后”很叛逆、自私甚至冷漠?你有过被人说叛逆的经历吗?

  杨艳艳:我不觉得我们这代人有什么不同,我的姥姥有时候会看不惯我母亲的做法,而我妈妈又经常会觉得我的做法很奇怪,我觉得这就叫作代沟。不能因为我们不一样就说我们叛逆,要是每一代人都一样的话,那还有什么创新可言啊,那我们就不是我们而是我们的父辈了。

  我们有激情也想拥有高尚的情操

  记者关艳玲:这点我特别同意,每一代人都应该有每一代人的特色,不能求同。我们“80后”的特点就是追逐个性,同时也追求卓越。我们有自己的价值观,也有充沛的热情。

  杨艳艳:自私和冷漠我也没觉得,我就是觉得看人应该看好的一面,不应该只看不好的。我相信人都是善良的,但是善良是需要勇气的。我在救司机姐姐的时候,根本没想那么多,我就是想着,这是生命,我要救她。其实可能有很多人都想要救人,但是在救人之前,想的东西太多了。因为有了束缚就失去了帮助别人的勇气,我觉得如果说有人应该向我学习的话,那并不是因为我是个多么优秀的人,仅仅是因为我有着这样做的勇气,我想要传递的就是这样一种 “虎劲”而已,我觉得“虎点”也没什么不好,所以我还挺喜欢别人叫我“虎妞”的。

  记者王敏娜:我也是觉得勇气很重要,很多人扶起老年人的时候,都会想他会不会是碰瓷的,会不会有理说不清?

  记者孙大卫:舆论确实会束缚人内心的一些想法,这种事情在学校也会发生吗?

  杨艳艳:就说我做的这件事吧,我周围的人都觉得我做得对。甚至还有的男同学会对我说:“连你们女生都这么勇敢,以后遇见挫折或是遇见坏人我也会更加勇敢。 ”听见这样的话我总是很开心,因为我觉得以后人们总是会忘记我和这件事,但是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记住了这种勇敢,人们的心会因为这件事有了一丝温热,那就足够了。我和同学们都特别害怕人们说我们“80后”冷漠,其实我们很有激情,也很有感情,希望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我看见很多新闻,比如小悦悦事件,这样的事情让人们觉得社会很可怕,让人们总是抱怨,如果我的做法能让人们觉得社会并不冷漠,特别是年轻人并不冷漠,大家就会对社会充满希望。我倒觉得我们这代人很率真,想到的就去做,每个人心里都有想要帮助别人的火种,只是需要加把劲,把这个想法付诸行动而已。

  记者符成龙:我也觉得我们并不冷漠,每一代人中总是有好人和坏人,不能因为有坏人就觉得这一代人不好。我们的父辈中也有坏人,我们也不会觉得他们不好。我们能接受,为什么他们不能?

  爸爸打来电话说我做了对的事

  记者孙大卫:但是我们“80后”的年轻人,的确因为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的关系,有一些不好的习惯,这也是事实,必须正视。

  杨艳艳:我们中有的人是很自私,但是那是因为有些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没有给他们好的影响,而是一味溺爱。虽然错表现在孩子身上,但是家长和社会也应该负起责任。我认为社会不仅需要有知识的大学生,更需要有道德观念、有热情、懂感情的大学生。

  在激烈的讨论后,本报记者询问杨艳艳:“出名”前后有什么不同?杨艳艳说:“不同总是有一些,但是我知道这一切都会过去的,这是我应该做的,人们肯定会忘记我和这件事,但是请别忘记给自己一点勇气,很多人都能见义勇为。我最害怕的就是当事情过去后,大家又开始抱怨社会冷漠。我认为只要你不冷漠,社会就不冷漠。

  杨艳艳在微博中写道:“这几天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了很多见义勇为的人——刁娜,杨磊,李潇,铁飞燕,陈几时——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在不停温暖我们。其实我们都有爱,只是心上了锁。 ”

  谈到救公交女司机的事,杨艳艳总是不愿意多说自己,她说其实那天出现的“好人”并不只是她一个,最让她记得的是:出租车司机师傅看见她们一身是血,也让她们上车;公交司机姐姐在受伤后的第一反应是开车门让乘客先走,一路上都怕血会蹭在她的衣服上。

  杨艳艳打车花了50元,然后自己默默地坐公交车回学校,而她每个月的生活费才仅仅400元而已。父亲看见新闻后打电话给她说:“你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不要听见表扬就骄傲,以后还要这样做,但是要注意安全。 ”

  谈到以后,艳艳显得有些迷茫,她说:“有一天夜里我躲在被窝里突然想哭了,我不想干坐着享受你们给我的荣誉,我想做些对得起你们的事情,但是我不知道我要怎么做才能把这种爱传递下去。 ”

  记者看到杨艳艳的微博签名是:“行随心动。 ”我们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团想要帮助别人的火焰,每个人的脑海里都有着高尚的道德意识,只是有时人们的善良被社会的现实和复杂的想法所掩盖,只要我们加一把 “虎劲”,我们心中的善良就会被点燃,这“虎劲”就是人们善行的助燃剂,这种“虎劲”让大家都来点。(记者/孙大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