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连被弃企鹅蛋经人工孵化成功破壳(图)

2011年11月24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连被弃企鹅蛋经人工孵化成功破壳(图)
    24日,一只被弃的企鹅蛋经人工孵化在大连一海洋馆成功破壳,图为刚出生的企鹅宝宝。 王晓宇 摄
弃孵的企鹅妈妈在孵化巢旁守候。 王晓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大连11月24日电 (宋太盛 赵媛)“喳喳……喳喳……”24日,一只被弃的企鹅蛋经人工孵化在大连一海洋馆成功破壳。小企鹅不时不安分的扭动叫唤着,像是在呼唤丢弃自己的“妈妈”。

  今年10月, 22对成年白眉企鹅在大连圣亚海洋世界成功婚配,企鹅夫妇每天在铺满卵石的爱巢里精心呵护他们的爱情结晶。22日开始,一只只小企鹅开始艰难的睁开眼睛看世界,企鹅夫妇也都“手足舞蹈”起来。可就在这时,一个爱巢的企鹅爸爸不见了“踪影”,企鹅妈妈也赌气不肯“回家”,他们的爱情结晶被弃之不顾。

  “这几天我都在密切观察这两只企鹅,这两只企鹅的结合也算好事多磨了。”海洋馆的工作人员张胜久介绍说。“企鹅妈妈是个标准的‘辣妈’,今年9岁了,是第二次孵化,在众多的企鹅中她也是让人既爱又恨。”

  刚刚来到海洋馆时,企鹅妈妈和张胜久算是“一见钟情”。张胜久一靠近,企鹅妈妈就会一扭一扭的靠过来,还会主动的“示好”,因为这样,企鹅妈妈受到其他企鹅的排斥,在企鹅岛里总是形单影只。但是最让张胜久担心的是企鹅妈妈到了6、7岁的时候还不见有想孵育的迹象。

  2010年,张胜久心中的大石终于落地,企鹅妈妈婚配成功,并顺利的诞下一只小企鹅。可就在和企鹅爸爸如漆似胶后,企鹅妈妈再也不爱搭理张胜久了,只有在饥饿的时候和他有短暂的眼神交流,其他时候张胜久再想靠近,企鹅妈妈就会啄他,甚至攻击他、咬他。看着企鹅妈妈,张胜久笑着摇摇头。

  不安分的企鹅妈妈今年10月在进入繁育期的时候又闹起了“婚外情”。在白眉企鹅的繁育过程中,卵石是必不可少的, 虽然在人工饲养环境下,驯养员已经为企鹅准备了充足的大小适中、光滑干净的卵石,但是白眉企鹅依旧遗传了自然环境下生存的企鹅的天性——“偷”卵石。

  企鹅妈妈偶尔也会到隔壁去“偷”卵石,可就在“偷”卵石的时候,竟然和隔壁的企鹅“一见钟情”。企鹅向来是“一夫一妻”制,企鹅爸爸和隔壁企鹅群起而攻之,隔壁企鹅开始不断的骚扰企鹅妈妈,啄企鹅妈妈,以示不满。这下,企鹅妈妈方知企鹅爸爸的“温柔”、“善解人意”,又重新回到企鹅爸爸的怀抱,一起和企鹅爸爸繁育下一代。

  谁知,好景不长,22日上午,企鹅妈妈又开始“弃子”了。张胜久及时发现,赶紧将蛋取出,放进孵化器中。张胜久介绍说,孵化器中的温度和湿度都做了科学严格的设定,模拟企鹅孵化囊中的环境,蛋里的企鹅宝宝会感觉像是在父母的怀中。企鹅宝宝23日晚上已经破壳,目前企鹅宝宝生命体征平稳。

  据了解,企鹅宝宝破壳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一般需要 30-40个小时,企鹅宝宝用喙尖慢慢的将蛋壳磨开,一边磨蛋壳,一边吸收卵黄,卵黄是维持企鹅宝宝生存最重要的物质,卵黄全部吸收干净后,小企鹅也完全破壳而出了。

  张胜久把企鹅蛋放进孵化器的同时,也放了一个假蛋在孵化巢,继续观察企鹅夫妇是否会回心转意,直至目前,企鹅夫妇再也没有出现过弃蛋的行为。他说,企鹅夫妇弃蛋有可能是经验不足,体力透支、心情烦躁等原因,这种行为可能只是短暂的过程。

  24日上午,重新回到妈妈身边的企鹅宝宝非常乖巧,只有企鹅妈妈喂食的时候才露出灰黑色的小脑袋,其他时间都安安静静的待在企鹅妈妈的孵化囊里面。喂食时,企鹅宝宝不时的发出“喳喳”的叫声,一次次张开嘴巴伸进企鹅妈妈的嘴里,企鹅妈妈则从自己的胃里吐出一口又一口的流质食物给企鹅宝宝充饥。

  张胜久介绍说,1个月后,企鹅宝宝就可以从企鹅妈妈的身下出来活动了,但是仍然需要吃父母反刍的食物。2个月后企鹅宝宝会脱掉绒毛,换上防水耐寒的羽毛,这时,我们会为小企鹅建立幼儿园,训练他们从人的手里吃东西和游泳等基本技能,等到3个月大的时候,他们就可以从幼儿园毕业,独立生活了。(完)

分享按钮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