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贵州毕节给出租车“评星”引热议 的哥不以为然

2011年12月28日 14:40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为提升(贵州)毕节市出租车经营服务质量,树立出租车“窗口”形象,毕节市对城区营运的450辆出租车服务评定星级,引起了广大市民的热议,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采访。

  出租车“评星”引发市民热议

  在毕节试验区网上,有一则题为《毕节市对出租车授“星”》的帖子,内容为毕节市从10月1号开始试行对出租车施行星级服务的奖励办法,主要从服务质量、服务态度、车容车貌、安全生产和服从管理等四方面对450辆出租车统一计分。

  每季度评一次。总分为100分,98至100分为五星级;95至98分为四星级;90至94分为三星级;85—89分为二星级;80—85分为一星级。获得五、四、三星级的,分别给予5000元、4000元、3000元的奖励。其它不予奖励。

  市民王先生说,这是“治标不治本”。标本兼治的办法是解决城区交通拥挤,规范经营秩序,打击和整治并重,才能解决出租车管理问题。

  市民张先生认为,虽然出租行业出现不打表、拼客、拒载、宰客现象,大多数出租车是好的,从目前评出星级车辆来说,是一个好的开始。

  拼客是出租车的主要收入

  在采访中,一名姓刘的司机直言不讳地说,拼客是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

  据他介绍,目前毕节市出租车实行起步价5元/3公里。超过3公里,实行以500米分段计价,每500米加收0.7元。而且只计里程,不计时。“那么遇到高峰堵车时,根本就没有搞头。”

  刘师傅算了一笔账,按平均10分钟左右一趟算,一小时能跑6趟,才30元,一个班8小时,也就200多元。还有遇到堵车情况,“有时候,跑下来一点搞头都没得。”

  记者跟随刘师傅的车跑了一趟毕节东客站,不到3公里路,先后有5人要拼车到其它地方。有3人拼车成功,一趟算下来,刘师傅多挣了15元。

  “是不是所有的出租都拼客呢?”记者问刘师傅,他认为基本上都是,“不拼客,出租车根本‘活’不出来。”

  也有出租车师傅不赞同,他们认为,如果真正按规定跑,也能跑,只是少赚一点。“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吴师傅说。如果拼客,可以挣到三四千元左右。

  通过评上星级来挣得5000元的奖金,既有荣誉又有实惠。吴师傅说。

  但是,有的师傅不以为然,“还是来点现实的(拼客)。”

  出租车拼客行为,市民很坦然

  对于出租车行业出现的不打表、拼客、拒载、宰客等行为,市民又是怎样的反映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市民认为,毕节城区的出租车不好打,原因是道路拥挤,人多车少。

  “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有时候要等半小时才能打到车。”市民陈女士说,谁都忙着上班、回家或者聚会,拼客就不在乎了。

  也有市民认为,就是这样的习惯助长了出租车不打表、拼客等行为。

  叶先生说,他每次上车都要打表,不准拼客,下车要发票,“如果发现有乱收费的行为,还要举报。”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出租车树立良好形象,规范服务。如果都考虑个人利益,那么出租车行业就谈不上规范。

  多数市民支持叶先生的观点。“但是,真正打不到车时,也只能‘将就’拼客。”市民陈先生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主管部门,标本兼治,提高服务质量

  毕节市客管局认为,出租车行业是毕节市的“窗口”行业,规范化营运和服务质量提升势在必行,需要堵和疏相结合。

  经过今年6月10日至8月30日为期80天的专项整治。共查处载客不打表、无客运资格证驾驶、拒载、乱收费、拼客等违规行为车辆301车次,分别予以处罚,共处罚款85950元。

  通过整治,促进了出租车驾驶员主动打表收费,资格证正确放置率达到95%。拒载、乱收费现象明显减少,服务质量、安全运营有了较大改善。

  毕节市客管局局长万益寿说,主管部门不能只是堵,还要疏导。他认为,评星级的标准是严格的、量化的。主要从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车容车貌、安全生产、服从管理等四个大项来规范,同时分为23项内容进行量化考核。

  “只要有一条达不到标准,都要扣分。”万益寿说,考核的依据来源是工作人员每天上街巡回检查,乘客的投诉。如一辆车不按计价器收费、不拼客、不拒载、不宰客等,满分为10分。

  如果出租车经营者一旦出现宰客、甩客、拒载、不打表以及发生交通事故等情况,经查实后将一次性扣除10分并取消星级评定资格。

  “星级”评定每季度评定一次,对评上“星级”的出租车,经公示后将贴上星级标识,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对“上星”出租车进行跟踪检查和监督,并根据考评得分情况对出租车予以增星或减星。

  目前,毕节市450辆出租车中具备三星以上评“星”资格的车辆已达到188辆。

  万益寿认为,通过评“星级”服务,使不少出租车司机认识了服务的重要性。“原来一个月有几十起的投诉,现在下降到十多起。”他说,这充分说明,出租车行业在转变服务观念和态度。(贵州都市报 记者 张仕杰 摄影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