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列车车检工:春运时最忙 多年未过团圆年(图)

2012年01月09日 11:1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个人在狭小的厕所里配合作业
两个人在狭小的厕所里配合作业
车检工窝在车下检修真空集便器的管路
车检工窝在车下检修真空集便器的管路

  2012春运,我们携手同行,让爱回家。

  昨日(8日),春运第一天。武昌火车站人头攒动,人们行色匆匆,揣着新春的喜悦,踏上了返乡的列车。

  与此同时,武汉铁路局武昌客车车辆段的整备场,却是另外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

  上午10时许,刚入库的Z37/38次列车车厢旁,数名乘务车间上部维修班的工人们,正在这里紧张作业。他们要在半天内完成车辆电气、自动门、厕所等设备检修,确保这辆列车晚上能安全、准点出发。

  在该车15号车厢,2名戴着过滤口罩的小伙子,正在厕所里清理和维修,额头上满是汗水,厕所内弥散着一股令人作呕的异味。

  厕所的真空集便器,看起来和家用马桶没什么两样,但在收集原理上却与抽水马桶完全不同。它通过涡轮旋转在泵内形成真空,把坐便器里的污物吸进泵里,利用负压收集到集便箱,既环保又节水。

  但是,这种使用方便的真空集便器极易堵塞,修理起来并不容易,因为每天与粪便打交道,很多人也不愿做。尤其是夏天,集便器收集箱内的氨气发酵后,气味更是令人难以忍受。

  乘务车间上部维修班的工长胡春平说,除了苦与累,干好这份工作还需要较强的电气、机械业务知识。胡春平手下的34名维修工,大部分是年轻人,还有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张鹏,就已在这个岗位上干了4年。每天,他们要检修400多个集便器,春运期间,工作量还要翻一番。

  记者在现场看到,胡春平一边指导大伙在厕所底部拆卸和修理配件,一边将手直接伸进马桶掏堵塞物。胡春平说,修理集便器不仅要有技术,还要不怕脏,有时一不留神,就会被粪水喷一身,他有时甚至一天要换4套工作服。

  每年春运,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工作,到次日凌晨才能下班。这些年来,胡春平和同事们都没和家人过一个团圆年。

  说起这些,胡春平觉得愧疚不已。但他也说:“车到点就开,厕所没修好,一车厢旅客会心烦。方便了大家,我也有成就感……”(楚天都市报 陈建刚 采写、摄影:记者陈建刚 魏铼 通讯员少杰 兴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