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公园照亮虎豹回乡路 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现状调查

国家公园照亮虎豹回乡路 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现状调查

2021年10月17日 08: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年前,为调查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的现状,记者来到位于中俄边境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采访。

  东北虎、东北豹,又叫西伯利亚虎、远东豹,主要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和中国东北林区。2015年前,世界范围内经确认的野生东北虎种群大约500只,而野生东北豹不超过100只,它们分别被列为世界濒危和极度濒危物种,保护它们是人类共同的使命。

  一百多年前,在我国东北林区,曾山山皆有东北虎豹,但进入二十世纪后,森林被大量砍伐,狍、鹿、野猪等有蹄类动物失去了它们的食粮。人类活动迅速摧毁了虎豹的家园,直至上个世纪末,东北虎、东北豹在我国几近消失。

  从上世纪末开始,我国逐步停止了森林砍伐、同时严惩盗猎,重视植被恢复,建立自然保护地……历经近二十年的修复,十年前,一些科研团队利用红外相机,在中俄边境地带陆续拍到了东北虎豹的身影。2013年,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追踪到了令人激动的一幕:夜幕中,他们持续跟踪监测的一只成年虎从容地从镜头前走过,后面跟着4只幼虎。这告诉研究者,这只野生东北虎一胎繁殖出四只幼虎。

  根据北师大虎豹研究团队和俄罗斯科学家联合监测结果,2014年到2015年左右,游走于中俄边境保护地的东北虎种群至少38只,东北豹达到了至少91只。在这个区域的北部是湿地和铁路、公路等人类生活设施,东部和南部毗邻海洋,百余只东北虎豹拥挤在不到4000平方公里的狭长地带,这里成了它们的孤岛,如果不开辟西进中国之路,这支野生东北虎豹种群将面临崩溃。紧要关头, 2017年,我国决定将在这一区域设立总面积1.46万平方公里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当年8月19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由国家林草局垂直管理。

  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是温带针阔混交林的旗舰物种。国家公园的设立,意味着以恢复东北虎豹种群为契机,在更大范围修复森林生态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国家行动开始了。

  四年过去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里野生动物种群发生了什么变化?东北虎豹向西扩散的廊道打通了吗?2021年9月中旬,记者再次来到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四年来,陶丛荣夫妇依然生活在位于珲春市和汪清县交界的长白山森工集团大荒沟林场,从小只在画上见过老虎的陶丛荣,一年前,终于第一次见到了活的东北虎。

  陶丛荣的妻子窦英霞虽然没有遇到过老虎,但也亲眼见到过东北虎的足迹。差不多同一时间,同样是在大荒沟地区,过路的游客也曾拍到东北虎的画面。在大荒沟不仅能看到东北虎,东北豹也经常跟人相遇。

  大荒沟已经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腹地,距离四年前东北虎豹频繁活动的中俄边境区域西进了100多公里。在这里,东北虎豹如此频繁地和人相遇,是不是说明它们真的已经西进了呢?从四年前开始,唐小平就一直担任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总规划师。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 唐小平:如果按成效的话,这张图看得更清楚。蓝色的是豹点,就是我们监测的东北豹的点,红点是东北虎的点,这些年的话基本上虎豹的点位都是在纵深的在推进。

  冯利民一直是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的野外负责人,他们把8年前拍到的首个在中国境内定居的东北虎家族设计成了研究团队的标识。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冯利民:在过去四年以来,不仅仅越来越多的雌虎进入中国定居,为我们国家虎豹种群的增长带来了更多幼崽,而且这些幼崽在我们不断加强保护情况下,它的生存力也进一步的提高。我们发现在试点开始之前,幼崽能存活大约是33%,但是现在能够存活至成年的存活率已经提升到50%以上了,这样的话也奠定了虎豹种群在这些年快速增长的基础。

  2018年2月,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挂牌,当年,北师大投资约一千万元,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的500平方公里开始了“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的初步试验,集成现代通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实现对东北虎豹、野生动物以及人类活动信息和动态的实时监测。小规模试验成功后,中央财政陆续投入了约5亿元人民币,扩大了这个系统的使用范围。现在,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范围内,已经安装了近3万台红外相机,覆盖面积1.2万平方公里,被称作“天地空”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和管理系统。它是全球唯一一个能够实现国家公园大面积全覆盖实时的监测系统。每分每秒,系统终端控制平台都在提示着红外相机新的发现,3万台相机捕捉着一个个惊人的画面。

  时至今日,这套系统已经获得了超过800万条视频数据,其中东北虎豹的视频数据两万条。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最新发布的宣传片中,公布了园区内东北虎和东北豹最新的种群数据。而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设立前的2012年到2014年期间,这个区域的东北虎豹种群数量分别只有27只和42只。

  大荒沟地区不断有西进的东北虎豹经过,“天地空”系统的相机拍到过十几只不同的东北虎,通过“天地空”系统影像识别,发现其中三只已经在这里定居。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发现的东北虎豹种群,都已经有了自己的领地。

  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位于森林食物链的顶端,每只定居的东北虎需要100到400平方公里的领地,也就是说每多一只东北虎,都有赖于数百平方公里内的森林生态系统质量的提高。在森林中,有蹄类动物的丰富程度对野生东北虎豹的生存、繁衍具有决定性意义。生活在林场的陶丛荣夫妇亲身感受着身边变化。

  极其难得拍到的野生动物捕食的画面,被“天地空”系统一再捕捉到,它们直观地告诉人们,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里的野生动物变多了。

  在此基础上,研究者们也得出了更加理性的结论。这是2018年和今年同期,黑熊的影像获取密度的对比图。这是梅花鹿的。根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供的数据,试点期间,梅花鹿相对丰富度指数增长3.5倍,野猪增长近2倍,狍增长1倍以上。有蹄类动物迅速繁衍的背后,是森林植被质量的提升。试点期间,国家公园内的森林蓄积量增长了5.2%。陶丛荣就告诉我们,大荒沟林场附近今年雨水并不多,但是他家的松子却大丰收了。

  长白山森工集团大荒沟林场职工 陶丛荣:那么长时间不下雨,一般像往年这个(松)塔子要这么旱的话就掉了,我今年就这么寻思,咱山上的水饱和了。

  陶丛荣的猜测并不是凭空想象,森林把地面径流转为地下径流,使土壤里的水饱和度增加,即使在雨水少的年份,也能够为植物提供足够的水分。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冯利民:实际上这也预示是森林生态系统提升了,同时它林间的这种山水、林田,森林整个生态系统得到综合性恢复,它的生物多样化的恢复。要保持巨大面积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这对于任何国家(都)是一个挑战,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开展四年以来我们已经实现了这样的目标,这也说明了我们对虎豹保护,对生态保护的一个决心和力度。

  2020年国家林草局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行了评估验收。验收报告显示,这里已成为我国仅有的野生东北虎豹稳定栖息地和扩散种源地。

  这在四年前几乎是难以想象的,当时,这里的生态条件和人类活动,并不足以满足虎豹西进的条件。斑秃一样的参田,把森林变得支离破碎。套子残忍地把野生动物赶尽杀绝。人工造林让森林看上去又恢复了郁郁葱葱,却失去它原来的生机。

  四年间,这片森林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人们又付出了什么,才让生态得以恢复,动植物迅速增加,虎豹翻倍增长呢?

  时隔四年,当记者再次来到魏再亮当年的人参田时,这里已经变成了红松树林。

  魏再亮告诉记者,划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后,他就按照要求提前挖出了人参,根据珲春市林业局提供的数据,2017年,当地林地种参的面积大约300公顷,而四年后,无人机在珲春境内的森林上空已经几乎拍摄不到参地了。

  红松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期间鼓励种植的针叶树种,魏再亮根据国家政策导向选择了它。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试点期间,在园区范围内,林地参清收还林2130公顷,林下栽植红松2000公顷。山上的人参田消失了,取而代之红松林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更多的食物和生存空间,可是,那些曾经以林下参为业的参农们去了哪里呢?

  为生态建设作出了牺牲的还有林业工人。2017年,全国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而吉林省早于两年前就已经实施,以采伐为业的陶丛荣夫妇一度拿不到全额工资。

  对森林里的大型野生动物最大的威胁就来自于猎套。禁伐后的陶丛荣从伐木工人变成了森林巡护员,妻子窦英霞也转岗成了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是保护山林和野生动物,清山清套成了他们工作重点。

  陶丛荣所在的巡护队隶属于长白山森工集团汪清分公司,从体制试点后,这个公司也同时行使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汪清分局的职能,国家公园管理局下属一共10个分局,都是在原有森工企业分公司和政府林业部门的基础上加挂的。分局设立后,为园区内的自然资源保护工作提供了更多支持。 2017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珲春市分局设立,巡护队队员由原来的7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0人。

  体制试点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清山清套专项行动,10个分局在试点期间一共进行了超过46000次的反盗猎巡护。2020年第三方评估显示,抽检区域猎套遇见率为每公里巡护样线0.008个,比专项行动初期下降约80%。

  除了猎套,给野生动植物带来威胁的还有偷盗。今年6月,珲春市森林公安成功破获了一起非法盗采的案件。两个小时后,犯罪嫌疑人就被找到了。2019年,珲春市森林公安局接入了“天地空”系统,辖区内7500个摄像头为森林公安人员提供着全方位实时影像监控。严厉的打击配合数百次的普法宣教,珲春市的森林涉猎案件,从2019年的18起,下降到了今年前三个季度只有6起。体制试点后的四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园区内总共破获盗猎案件69起。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冯利民:实时有效的控制和管理,现在进山的人越来越少,这样的话,为野生动物生存提供非常安静的环境,野生动物也敢于到这种距离人比较近的活动,现在越来越多的动物慢慢靠近人的活动区域。

  从园区外延伸到园区内的警示标志和标语,时刻在提醒着路人,野生动物越来越近了。

  8月19日,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汪清县境内,一只东北豹晕倒在路边,奄奄一息,这个消息很快就传到了汪清县森林公安局。

  汪清县森林公安 王大伟:动物有的有灵性,按照老百姓话说,它下山就是希望人救它。后来我们把他从水沟里抬了上来。抬上来之后检查没有明显外伤,然后就把它运到了汪清县复兴镇里进行除湿处理,因为这个豹子身上它的毛发全部被水沟里水浸泡了,远距离运输怕它体温升高。除湿除了大概两个多小时,装到救护车,晚上11点多我们从汪清出发的,森林公安的民警、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包括汪清县的医护人员,这样的话在路上走了七个小时,第二天早上六点到了长春市。

  经专家研判,这只野生东北豹已经失去了野外生存的能力,现在被寄养在长春动物园。根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统计,2017年8月—2020年8月,园区内共救治了188只野生动物,其中6只为国家I级保护动物,63只国家II级保护动物。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地处长白高寒山区,11月至次年3月都是结冰期,野生动物们要经历5个月艰难地越冬期。

  汪清局保护处副处长 曲丽:大雪把它的食物都已经盖住了,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就要进行大量的人工补饲,通过建立补饲点,然后每周来进行投喂玉米、豆饼这些饲料什么的,来帮助它们越冬。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一共设立了541个补饲点,试点期间,累计投放755吨饲料和16吨饲盐。人们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森林里的一切,为的就是给野生动物们创造一个优质的栖息地,同样的目标下,林业工人最擅长的植树造林工作也在发生着变化。

  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副局长 高延民:我们以前是围着林子转,现在是围着虎豹转,都是以构造一个虎豹栖息地的标准,拿这个来去造林。

  四年来,这里的人们为了给东北虎豹创造一个真正的家园,把生态保护放在了重中之重,但是,纵贯两省、6个县市,包含了22个乡镇,107个行政村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还生活着9万多人,这里也是他们的家,在这条虎豹西进的廊道上,还有哪些困难在影响着虎豹的脚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怎样才能够跟野生动物和谐共存呢?

  大规模圈占林地散养黄牛阻碍着东北虎豹西进的脚步。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冯利民:这个图是老虎分布的地图,牛比较少的地方,老虎多,牛多的地方老虎少。

  当记者再次来到四年前梁仁哲养牛的那片林地时,昔日的牛棚已经被拆除。

  根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提供的数据,试点期间,结合环保整治行动,清收还林2200多公顷,清理了园区内约20万延长米的围栏,园区内黄牛减少了5万头。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冯利民:政府和林草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数万头的牛从山上撤下来了,这样的话就为这些食草队伍提供了大量的生存空间。

  园区内目前还剩下7万头黄牛。实际上,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初,政府部门就开始倡导以山下圈养的方式替代山上放养。

  黄牛养殖大县汪清县从2018年就开始为黄牛下山集中养殖做准备。这是园区外一座大型现代化的黄牛养殖基地,这里一共有71间牛舍,其中10间承接国家公园的黄牛,大约可供2000头黄牛寄养。但至今还没有任何跟农户签订过一份寄养协议。

  跟刘永忠一样,许多农户第一时间放弃养牛,但是更多的农户还在观望。根据下一步的规划,将由地方政府统筹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负责建设,继续引导村民就近下山圈养黄牛,目前已经完成了10个黄牛集中圈养小区选址,确立9个示范村屯开展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黄牛圈养实施方案》,将通过5年时间,确保将涉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吉林省区域内现有散养规模大幅度降下来。

  国家公园内9万户籍人口中,林业人口有两万多,他们中大多数仍然以山林为生。

  窦英霞曾说东北虎豹公园成立以后,工资也稳定了。这几年工人都100%开支,业余时间也可以再搞点副业。

  陶丛荣家的副业主要是来自于停伐以后承包的700公顷山林,他们交一定的承包费用,每年,森林都让他们有所收获。但是,他们心里也知道,由于他们地处国家公园的核心保护区,是虎豹西进的重要廊道,绝大多数的生产经营活动都是被禁止的,那700公顷的山林并不能让他们一直承包下去。

  森工副总裁 王越:大家也能理解,为了要这个绿水青山,为什么要设置过渡期,原先经营的让它经营期满,然后不可以再增加,到此为止,估计再有个五六年基本上都到期了,都到期了也缓解了大家的迷茫。

  陶丛荣家已经承包了四年,他们每年都不会把松塔采完,总会留一些给山上的野生动物,这是常年在森林里生活的人们的一个自发的习惯。

  陶丛荣家还养着几十箱蜜蜂,养蜂,是国家公园规划中核心保护区内惟一一个明确可以经营的生产活动。而在国家公园的一般控制区,限制就少得多,也为当地的民生发展提供了可能。

  木耳是汪清县的传统农业产业,截止到9月,今年已经生产了600万袋。种植木耳的基料由塑料和有机物组成,废弃后可以再利用。

  汪清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国家公园汪清县域内,有4000多贫困人口刚刚脱贫,产业能否发展,甚至会影响着脱贫成果。王权是汪清县木耳种植大户,今年春秋两季他生产了50万段木耳,为上百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只有把山上靠森林为生人们的生产生活引导到山下,才能为野生动物们创造一个不被打扰的环境,但是这还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和野生动物的冲突不可避免。

  长白山森工集团挡树河林场保护站位于森林深处,几十个林场职工常年在这里巡山造林,为野生动物站岗放哨,这些简陋的窝棚是他们艰苦守护的见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后,他们的工作条件有了改善,但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却让他们又有了新的苦恼。

  上草帽村位于虎豹最集中的边境地区,越来越频繁的动物肇事让生活在那里的村民们不胜其烦。过去的两年,经过确认上草帽村村民因为野猪肇事,总共损失了大约15亩庄稼。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已经完成了《野生动物损害补偿管理办法》的报批稿,今后国家公园园区内的野生动物肇事问题将根据这个管理办法来执行。

  针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期间暴露出来的人口集中居住地和公园管理之间出现的各种矛盾,结合地形和虎豹的西进轨迹,近期,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区域规划将做总体调整,调整后,东西两部分的核心保护区将连成了一片。

  通过调整,核心保护区面积增加了100多平方公里,而大约500平方公里、生活着约5万人的一些乡镇和村屯被调出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罗子沟镇是一个农业大镇,规划调整后,耕地和居民集中居住地被划出了国家公园,而森林保留在了国家公园内。

  罗子沟镇是革命老区,有红色旅游资源,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借助地处国家公园边缘的独特地理位置发展生态旅游,这里将成为国家公园的一个入口社区。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规划中,一共设计了14个入口社区,这些地方将被主要用来做自然生态宣教,缓冲园区内外的人口进出,同时,带动当地的民生发展。除此之外,园区内原有的旅游设施也将以新的方式被利用。兰家林场内的兰家大峡谷景区就是其中之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后,整个兰家林场都被规划为国家公园的核心保护区。经过调整规划,包括兰家大峡谷景区在内的近1800公顷森林,将被划为一般控制区。

  汪清兰家林场 王铭鑫:从过去经营性的一个旅游景区,现在转化为公益性的宣教自然观测景点,主要以科研、宣教、自然生态体验为主。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 唐小平:我们对这个自然界的认识特别是对虎豹活动规律的认识,到目前为止还是很多不是很清楚的,那么必须在核心区,或者在就近的我们要建立一些基地,使科学研究检测和体验留出一些空间出来,所以我认为恰恰是我保护管理必须的一个项目。

  2017年体制试点开始后,国家公园内任何新建项目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这对被国家公园划走78%面积的珲春市的发展造成了困难。这里是我国重要的边境城市,也是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国际合作示范区。

  珲乌高速是珲春最重要的基础建设项目之一,它连接着珲春市中心到防川边境口岸,是珲春市为了打通与周边国家共同合作、共同开发的重要基础设施。

  为了东北虎豹西进廊道的畅通,四年前,珲乌高速被迫暂停。经过不断完善,如今,修改后的珲乌高速路规划已经不再穿越国家公园。

  吉林省珲春市人民政府 市长 张林国:因为虎豹公园的建设,这次我们非常深刻地感受到国家它会在这个不论是生态的保护还是地方的发展,它是寻求了一个非常最大的公约数。

  什么才是最大公约数,如何才能寻求到最大公约数,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人和虎之间努力寻找的平衡点。近100年来,由于人类工业化进程,这个平衡点被不断打破,如今正在重建。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 唐小平:我们要尊重自然,然后才能保护自然,我们从自然理念获得我们所需要的发展基础,所以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于虎豹公园来说就是必须要学会人虎共存。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