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教培班?“双减”之下暑假的变与不变

分享到:

告别教培班?“双减”之下暑假的变与不变

2022年08月10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8月10日电(韦香惠)暑假已经过去一半,这也是“双减”落地后的第二个暑假。从繁重的校内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中解脱出来后,过去家长操心的假期安排,孩子们现在有了自己的想法。但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培训班打着暑期托管名义继续经营,而该现象已经引起有关部门关注。

资料图:泱波 摄
资料图:泱波 摄

  孩子自己定暑期计划表

  张秋月和女儿张雨萌生活在江苏某县城,距离上海、南京、杭州等大城市高铁一个多小时,接近优质教育资源。独生子女家庭居多,经济收入稳定,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并不低。

  暑假开始前,几个家长拉着张秋月商量怎么安排。一位朋友打算让孩子提前学五年级的课程内容,她问对方为什么要提前,对方回答,怕跟不上。

  孩子爸爸也打算让女儿在学科上再下点功夫。张秋月却想着,报班只是因为暑假没人带,而不是为了拔优。一家人商量后,决定尊重孩子的意见。

  张雨萌给自己制定了一张暑期计划表,除了完成假期作业外,每周二、四、六安排了素描和写作课。“我喜欢挑战新鲜事物,没学过的都想去试一试。”她喜欢画画,对素描产生了兴趣。其他的时间,张雨萌给自己安排了阅读和体育锻炼。

  这份计划表让张秋月和丈夫都感到很满意。现在,张雨萌每天会按照计划表执行,和妈妈微信打卡。上午八点多起床,十点看书,下午练习素描,和小伙伴打球,空闲时期还会去图书馆。

张雨萌的暑期计划表。 受访者供图
张雨萌的暑期计划表。 受访者供图

  告别教培机构?

  2021年7月24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今年2月,教育部一组数据显示,“双减”后,原12.4万个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到9728个,压减率为92%;原263个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到34个,压减率为87%。

  7月,据新华社报道,根据第三方对全国各省份75万名师生及家长的调查,79.42%的学生未参加学科类培训;93%的家长表示学科类培训支出减少,其中76%的家庭培训支出减少一半以上。

  告别教培机构,家长们把更多注意力转向家庭教育。“双减”要求,家长要积极与孩子沟通,关注孩子心理情绪,帮助其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张秋月和班上几位获得过“三好学生”荣誉的学生家长建了一个微信交流群,“我们几个小孩,平时自我管理能力还可以,这方面顾虑就不多。”

  张秋月一直希望孩子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和成长,只让女儿按要求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并按照“小考小玩,大考大玩”的心态对待考试。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项菁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项菁 摄

  披上托管“外衣”的培训班来了

  今年6月,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2022年暑期校外培训治理有关工作,强调要严防暑期学科类培训机构隐形变异违规开班、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发生。

  为了躲避监管,一些隐形托管班在课程名称上体现素质教育,但课程内容依然围绕学科辅导,让孩子提前学更高年级的课本,并安排课外作业和教辅资料。比如张雨萌上的写作课也叫“小记者班”,宣称培养孩子与人沟通、自我表达的能力。正式上课后,老师会安排当堂写作,授课内容也是围绕应试作文。

  托管班之外,家长们也成了家庭教师。放学后,张秋月身边许多朋友会给孩子布置额外的课外作业。考试前一个月,张雨萌每天作业也写到晚上9点多。“学校给他们准备了两本作业记载本,一本用于供检查,一本给家长看。”她说。

  但这些“擦边球”现象并没有让家长感到排斥。张秋月记得,“双减”政策刚下来的时候,一些机构按照政策把学科培训班变成兴趣班,招生率立刻下降了一半。等到“换汤不换药”后,招生名额又满了,而且主要依靠家长相互介绍。

  “大部分家长就是希望孩子成绩好,以后有更多选择机会,这一点不会变。”张秋月说。(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