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火烧出杭州“最牛市场”:两年整而未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把火烧出杭州“最牛市场”:两年整而未治
2009年02月04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火灾后的花都市场。作者:徐爱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2月4日电(记者 江耘 柴燕菲) 2月3日,浙江省杭州市花都市场发生大火,一把火烧掉了该市场的72间摊位。无独有偶,2007年3月,该市场也曾发生一起大火,当时也烧掉了10余间商铺。

  一个并不出名的市场,为何两年发生两起大火,谁来为户主的惨痛损失埋单?然而,当记者深入其中,发现这个花都市场竟然是无照经营的,而且还是一个包括杭州市政府在内的消防、工商、城管等多个政府部门两年都无法关停的市场,堪称“中国最牛市场”。

  几经易手的花都市场

  杭州花都市场全称为杭州花都园艺市场有限公司,其经营用地属于浙江省农科院所有,2003年4月由杭州花都农产品有限公司租用,租用面积为70亩,用于经营园艺产品、园艺材料、观赏植物、木草石工艺品,农副产品收购、展示等。

  后因杭州花都农产品有限公司股东转让,新股东于2004年1月2日成立杭州花都园艺市场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由王贻秀等4个自然人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贻秀。

  时隔三年多,该市场再度转让。2007年11月份杭州花都园艺市场有限公司股东转让给新股东叶盛,该市场注册地在杭州市江干区石桥路198号,经营面积1.2万平方米。

  三度易手后的杭州花都市场一直营业至今。目前,该市场有摊位750间,经营从业人员700人左右,管理人员60人左右。市场内共分自行车、陶瓷卫浴、五金交电、石材等4个区块。

  正是在第三度易手后,也就是在新股东叶盛的手中,这个市场就发生了两起火灾。2007年3月,因为电焊作业产生的火花引发了一场大火,烧掉了十多间商铺;接着便是2009年2月3日更大的一场火灾。

  两年时间整而未治

  2007的火灾发生后,杭州市政府以及多个部门便开始对这个市场进行了检查。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坚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年前的火灾发生后,杭州市政府便要求其在2008年12月31日前关停该市场。

  之后,江干区消防大队也对花都市场进行了检查,并对花都市场下发了停业通知书;江干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也在检查中发现了该市场存在违章建筑。

  但是奇怪的是,花都市场并没有因为消防部门的停业通知书而停业,也没有因为政府的行政命令而关门,包括被城管查出的违章建筑也一直存在。

  记者还了解到,花都市场的营业执照在2008年便已到期,但是直到火灾发生当日,依旧没有停止营业。对此,沈坚也表示,花都市场的无照经营属实。

  消防部门下发停业通知书,说明花都市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在2009年2月3日的火灾中,户主就因为市场内消火栓水压过低而丧失救火良机。城管部门发现违章建筑,说明该市场存在经营的安全隐患。杭州市政府要求关停市场,也说明该市场存在多方面的问题。

  但是,花都市场为何牛到能够顶住这么多压力营业至今?

  曾经处理过该市场的政府部门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囿于各种原因,关停一个市场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沈坚告诉记者,2007年的火灾之后,杭州市政府便对该市场进行了安全检查,并开过协调会,针对停业、人员分流等问题出台了明确意见。

  “我们明确要求花都市场在2008年12月31日前关闭。”沈坚说,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关闭该市场的意见并没有落实下来。

  多方面原因到底是哪些原因,沈坚并没有明确告诉记者,只是表示将进一步了解。不过,他也表示,500多个商户的安置问题,是造成政府没有下狠心关停市场的原因之一。

  “最牛市场”能够继续牛下去?

  最牛的市场顶风经营了两年,如今再次发生大火,将所有的问题曝光出来。这个市场能够继续牛下去?

  “肯定要关停。”沈坚的话掷地有声。他告诉记者,2月3日的大火发生后,杭州市马上成立了事故调查处理小组,小组包括了安全、工商、贸易等多个相关部门。该小组专门针对花都市场的火灾进行调查处理。

  同时,沈坚还表示,以杭州市江干区政府为主包括多个部门已经着手拟定该市场下一步处理的具体条例。“市场肯定要关停,但是这个市场有500多户经营户,安置工作需要时间。”不过,沈坚明确表示,具体的意见将在2月6日前出台。

  为了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杭州多个部门也开始行动起来。杭州市防火委将在近期针对该市所有市场进行一次大调查。

  杭州市消防支队也表示,以后严禁市场内物资集中堆放的区域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集贸市场违章搭建棚架等等。

  从杭州市政府以及各个部门的表态来看,也许今年的这场大火将让这个堪称“中国最牛市场”最终走到尽头。(完)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