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季风:排队不单为奥运 文明行为成习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京华季风:排队不单为奥运 文明行为成习惯
2009年02月12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11日,北京迎来第25个排队推动日,也是开展排队活动两周年,排队行为如今在京城已蔚然成风。当日,北京西站的旅客有序排队乘车,构成一道文明、美丽的风景线。据悉,今天排队日活动的主题是“传承奥运精神,建设文明北京”。自2007年2月11日启动第一个“排队日”以来,“排队推动日”活动每月一个主题,在北京市公交、地铁站台,医院、商场、赛场、学校等不同领域广泛开展。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题:排队不单为奥运 文明行为成习惯

  作者 桂瑰 杜燕

  十一日上班高峰期,北京地铁换乘站复兴门站一如既往地人满为患,但乘客上车秩序井然。

  当日,北京迎来“排队推动日”活动两周年纪念日,该市一千八百八十二个公交站台和七十七个地铁站台展开秩序文明引导活动。

  寸光阴即寸金的早高峰时刻,大家都希望早一刻登上通往办公室的地铁,有人突然闯入排队行列,拼命往人满为患的地铁车厢内挤。“请您继续排队等待下一辆车”,复兴门站内的一名监督员温馨提示。

  乘客刘先生称,很多人无意识的插队会影响其他乘客,而排队是自觉行动,不能只在监督下或“排队推动日”进行,其他时间也都应该排队,他和周围很多朋友都开始践行“小行动”。

  担当文明乘车监督员八年之久的刘俊芳,不断的重复“请您向站台中部走,按照候车线排队上下车” ,虽然嗓子已略显沙哑,但她表示,两年的“排队推动日”活动,确实规范了乘车秩序,现今很多乘客都自觉排队,她的工作量明显下降、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看着整齐的队列,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贾鹏透露,在高峰时段,像复兴门这样的大站列车进站停靠时间一般三十至四十秒,乘客自觉排队、快上快下,每趟列车的站停时间能减少五至八秒,为列车缩短间隔时间、提高运输能力创造了条件,也营造了良好的乘车环境。

  据悉,北京市政府二OO七年把每月十一日确定为排队日,希望杜绝公共场所乱拥乱挤、城市交通乱行乱停等不文明行为,为北京奥运会创造文明有序的环境。两年过去了,市民已熟识了以两个整齐排列的阿拉伯数字“一”位造型的两个小人儿,而不加塞等文明行为也成了一种日常习惯。

  数据显示,二OO八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为百分之八十二点六八,较二OO七年提高九个分值,比二OO五年提高了十七点四七个分值。其中,北京一千八百零五个公交站台和六十五个地铁站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已实现排队候车。

  一向人满为患的北京六里桥南站,曾将常上演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进不去的场景。如今,拥挤依然,但却有序。

  十一日,一位拿到文明监督员发放的红色福牛的乘客表示,他乘坐的三OO路车到该站经常已满载,但大家都会自觉排队上车,否则耽误时间不说,最终谁也上不去。

  难怪有北京市民表示,文明行动不只是为奥运。一名女乘客称,排队上车非但不用挤了,乘客间产生摩擦的几率也大大下降,还节省时间。多赢之好事,何乐而不为?她希望能和其他乘客一道,通过每天的自觉行动,把奥运文明精神传承下去。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