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黑老大奥运期间贩卖炸药受审 称赚的是辛苦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黑老大奥运期间贩卖炸药受审 称赚的是辛苦钱
2009年02月12日 11: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奥运安保期间,2008年2月的一天,有人向(山西)娄烦警方举报:"道上人称'黑老大'的洪洞人纪建国在大肆贩卖炸药,据说需要炸药的,只要找他没有问题,并且货量充足。"很快,娄烦成立"2·20"专案组。

  此案也奏响了山西警方合力围剿"土炸药"的序曲。随后,山西展开清查民爆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剧毒危险物品等专项整治工作。昨日,在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贩卖炸药的纪建国等12人出庭受审。2007年8月至2008年1月,该团伙制造贩卖炸药11万余斤。

  盗车贼供出"黑老大"

  2008年2月19日23时45分,娄烦公安民警在当地宾馆抓到一个盗车贼。经连夜审讯,盗车贼承认曾在娄烦做过炸药,并说8名工人来自洪洞,2名技术人员也是洪洞人,背后有一个叫"黑老大"的洪洞人是"总指挥"。

  2月20日,警方成立专案组,从娄烦出发,一路顺线追查有关"老大"的线索。2月23日,专案组民警将犯罪团伙技术人员许案平、李文晖(另案处理)抓获。连夜突审后,获取了山西洪洞籍的"黑老大"纪建国及其活动规律等线索。

  据当时的办案人员说,"黑老大"纪建国非常狡猾,反侦察经验丰富。手机一拿好几个,每打一个电话就换卡关机;每周找一个小姐当女朋友,吃住都在小姐的出租房,从不以自己的名字租房;行踪诡秘,交易一般都是单线联系。

  抓捕纪建国,过程异常艰难。有十余次都是已经通过技术手段发现了他的行踪,但警力刚到位,技术部门就反馈信号已消失。

  2月25日,公安民警通过技术手段,再次获得纪建国在太原市大南门一带购买手机的线索。到大南门后,又得到了纪建国正在尖草坪大东流一带移动,中午1点半左右可能进行雷管交易的重要线索。于是,20余名便衣警察集结守候,于当日14点左右,在一家小饭店内,将纪建国、吴金明、张海燕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缴获雷管500枚,查扣汽车3辆。

  法庭上"黑老大"自称赚的是辛苦钱

  昨日上午9时,贩卖炸药案在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大厅开审,以纪建国为主的12人出庭受审。庭审前,法院加强了警力维护。

  9时许,检察官开始宣读起诉书,半个小时的宣读,纪建国等人猖狂贩卖炸药的脉络逐渐清晰,他们时而在高速路口交易,时而转移到市区的繁华地带,根本不顾及公众安全。

  2007年8月,许案平、李文晖(另案处理)、原铭、原军(均在逃)共谋非法制造炸药,并由李文晖安排张海燕组织生产炸药1020箱(每箱16公斤,共计16320公斤),获利共计2万元,其中的爆炸物被纪建国买走。

  2007年10月,上述几人继续生产1023箱大约16368公斤炸药,获利2万元。当年12月,纪建国联络张海燕、原铭、原军再次制造炸药,这次生产出来的916箱炸药,全部由纪建国卖出。2008年1月,许案平、李文晖与李智明、马建华(均另案处理),继续制造炸药597箱,共计9552公斤,继续由纪建国卖出。

  在所有的销售中,纪建国是大贩子,在他下面还有很多二道贩子,再由他们贩卖获利。

  据纪建国在法庭上交代,他以每箱160元至180元的价钱收上炸药,然后加价20多元倒卖给别人。他说,那些做炸药的多次联系他,想做大"行业",可是自己很怕,所以一直"老实"贩卖,赚点辛苦钱。当法官问他,警方的陈述是否属实时,纪建国点头称是。

  起诉书中,"张海燕"这个人不断出现,他也是整个案件的关键人物。这些炸药,都是在他的组织指挥下生产出来的。

  开庭时,张海燕矢口否认指挥生产,说自己只是介绍老乡来当工人,负责租房子,一箱炸药他只抽10%的利润,所有的一切都不是自己搞的。

  短短一年交易70多次

  庭审时,涉案的几个人都交代了一些生产炸药的内幕农用硝铵化肥用火炒变色,木屑用温火炒熟,二者配以柴油进行调和,就是"土炸药"最原始的配方。木屑与柴油随处可以找到,而硝铵化肥是国家控制物品,市场上不能随便买卖。

  在山西省,小煤矿特别是无证照的"黑煤窑",没有安全的火工品供应渠道,全靠"土炸药"。所以,纪建国的生意一向很好。

  据警方介绍,一些不法分子是制造土制、劣质炸药的"好手",不少这方面的"专家"现已散居各地,山西及周边省份的小煤矿所用"土炸药"多是这些"专家"指挥制造的。

  从检察官宣读的内容获悉,短短一年,纪建国等人交易次数多达70多次,每隔几天就更换交易地点。

  大约11点40分,法庭宣布休庭。据了解,该案在3日内审理完毕。(山西青年报杨海)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