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风景线:沪上老收藏家邵根才的“国家记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申城风景线:沪上老收藏家邵根才的“国家记忆”
2009年02月17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上海2月17日电 题:沪上老收藏家邵根才的“国家记忆”

  作者 刘淇

  难得一见的大字体样张上海市粮票,最早的结婚糖果票、产妇专用糖票、肉票、鱼票和唯一的县级整版酱油票等等,让人们重温到那种离了票证就买不到商品的历史,而奉贤民间收藏家邵根才先生正通过收藏它们展示以往的珍贵岁月。近日,记者在这位沪上著名收藏家处领略到了许多代表“中国记忆”的独特藏品。

  邵先生的藏品主要以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票证为主,涵盖范围极其广泛,除了每家每户都曾经使用过的票证之外,还有诸如最早的公用电话传话记录单、停水停电通知单、电费水费收缴单以及面值最小的票证等等近2000件。他的藏品包括粮票、食油票券、副食品类票券、日用工业品类和其他票券系列,完整见证了上海昔日计划经济的历史,让人们重温到那种离了票证就买不到商品的历史,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据邵先生介绍,2009年正逢建国60周年,他已经将展品整理好,随时准备拿出来展览。70岁的老人如今还有一个更大的心愿,就是将他已经编辑整理好的藏品集能够印刷出版,让更多的人分享他的收藏。

  近日,邵根才将他精心收藏的1964年5月至2001年4月历经37年的军队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和在编职工粮食供应介绍证34个版本共36件,捐赠给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收藏。随后,邵根才先生收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寄来的“收藏证书”,和馆长亲笔签名的感谢信,感谢他“精心收藏国家和军队记忆,无私捐赠热心公益,为军队档案事业作出了贡献。”

  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是属军委和解放军总部领导的中央级国家军事档案馆,是解放军历史档案的保管基地,和全军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中心。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