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博主"钱烈宪"遇刺:因言殒命是值得羞耻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知名博主"钱烈宪"遇刺:因言殒命是值得羞耻的
2009年02月18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博主“钱烈宪”遇刺的事情无论怎么看都是个“事儿”。因言遇袭,这不是头一回了,而且谁也不敢确定这是不是最后一回。具体案情因为还在侦破中,无从知晓。但据15日《南方都市报》的报道,现场有人听到凶手说:“这下知道得罪人了吧?”

  “钱烈宪”的发言,的确让人不舒服。其嬉笑怒骂直指某些人的痛处,让人坐立不安。但恐怕“钱烈宪”本人也没有想到,他会因此遇刺。历史上,刺客及其暗杀对象多是名人,其中亦多牵扯到政见不一。无论是荆轲刺秦王,还是晚清暗杀史。粗略算来,因社会批评而获罪者众,闹到被刺地步的却是不多。

  由此联想到之前的“百家讲坛系”学者被掌掴,被贴“小字报”事件。于是有人大声疾呼,要加强给学者的安保措施。事实上,掌掴事件之后,某些稍嫌敏感的签售、讲座活动都已经加强了保安的数量,虽然不至于闹到重兵把守,却也是外松内紧。正当人们为一时之安宁轻吁一口气时,已经有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

  难道,将来我们的学者在公共场合都要配保镖了?也许有人会觉得很拉风,很上层次。但这绝对是社会文化的一种悲哀。一个正常的,有机的社会,应该是可以允许各种意见存在,各方人士争鸣的社会,即所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者。因言获罪,因言殒命,都是值得每个有良知的人羞耻的。其病根不在于那两个持刀的凶徒——他们只是某种观念上的毒瘤蕴毒而发的结果,而在于每个人需要自省,为什么,是什么,使得我们没有勇气去面对不同的声音,去接纳不同的意见,去了解不同的人。

  懦夫,才会考虑去从肉体上消灭有生力量。不自信的人,才会采用权势去封堵别人的嘴巴。(张丽)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