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灾区重建不能抛弃农村思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评:灾区重建不能抛弃农村思维
2009年02月18日 17:3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新闻地震灾区新建洋房很漂亮 就是有点不"方便"(图)

  农村思维有需要抛弃的地方,但也有需要保留的地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四川彭州地震灾区新建的欧式洋房成了中看不中用的摆设。由于新房没修建厨房、厕所和鸡圈猪舍,160位村民在参加完“春节入住仪式”后,又悄悄搬了出来,继续在临时棚户中凑合。(2月17日《华西都市报》 )

  按理,把灾区新房建得像欧式洋房一样漂亮大方,是好事,能为新农村添“新”,应该表示欢迎,甚至感谢。但农村人不比城里人,几乎家家都养鸡猪牛羊等,也都有专门的圈舍供它们栖息。当然,厕所也少不了户户皆有。说传统也好,农村思维也罢,确切地说,这种农村思维是农村最本质的东西,是必须保留的。相反,没有鸡圈猪舍不方便甚至不可以饲养家禽牲口,村民拿什么耕地,平时怎么吃蛋和肉?没有厕所又怎么“方便”?这一系列问题,不单纯也不简单。如此“欧式洋房”难免“好看”不“中用”,村民只能避而远之,望“房”兴叹。

  此外,现在的农村,早已告别四世同堂的年代,且外出务工的多,常年在家居住的少。把灾区新房建得太大,既浪费土地资源又浪费钱财,实在没有必要。如果能够规划符合农村实际需要,又可以省下点钱帮助村民装修或添点家具等,屋里屋外一样新鲜,那么,村民们还会“逃跑”吗?还有就是,对灾民而言,急需用钱的地方还很多。

  该“保留”的不“保留”,该建的不建,实质上是犯了“农村皆城市化”的错误。换言之,是完全抛弃了农村思维的本质错误之举。加快农村城市化建设步伐不错,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农村城市化也不只是旧貌换新颜般单纯。至少,现在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都是这样的。不然,农村没了农村味,不一定是件光彩的事。

  农民住进像城里一样好的房子,不意味着他们就是“城市居民”。他们仍然会带有农村色彩过日子,也会按农村思维进行生产、生活和消费。这是农民的意愿,何为“尊重农民意愿”,我想,首先就是不能完全抛弃农村最本质的东西———“农村思维”。(李万友)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