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空手制服施暴歹徒 五百人围观无一上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民警空手制服施暴歹徒 五百人围观无一上前(图)
2009年02月20日 13: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民警邹鹏(右)向记者讲述事发时的情景。本报记者 张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日上午11时50分许,武昌火车站地下空间公厕旁,一名中年男子手持钢管对一名旅客施暴,闻讯赶来的民警迎面冲上去,虽被钢管重击了两下,仍迅速将歹徒按倒在地。围观群众都被这位勇斗歹徒、身手敏捷的民警感动,有旅客当场记下了这位民警的编号,并在网上发帖称赞“武汉民警好样的!”

  车站厕所门前,旅客遭暴打

  昨日,曾目击事发过程的姜先生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况。

  18日上午11时50分许,武昌火车站,大批乘客从西出站地下空间走出,站前派出所民警邹鹏正在这里执勤。

  “杀人了!快来!”附近卖报纸的婆婆一声惊呼。邹鹏回头朝婆婆指的方向跑去,边跑边脱下棉袄。

  现场位于地下空间C区一公共厕所门口。原来,一名旅客刚走到厕所门口,突然被人用钢管砸中了后脑右部,倒在厕所门前台阶上,鲜血直流。面对这突发事件,现场约500名旅客围了过去,但就在众目睽睽之下,歹徒又挥起钢管打向倒地旅客的头。

  “歹徒的钢管再次举起,围观的人只是惊呼,但无一人敢上前制止。”姜先生说。

  迎着钢管上前制服歹徒

  “住手!放下管子!”没几秒钟,邹鹏便赶了过来,拨开了围观人群,对着歹徒大喝一声。

  歹徒约有30多岁,身高1.75米左右,手持的钢管有2米长。听到有人喊,他愣了一下,顾不得已倒在地上的那名旅客,转身举起钢管向邹鹏挥去。

  邹鹏冲了上去,伸手抓钢管,歹徒猛地避让,钢管朝着邹鹏的脑袋砸下来;邹一侧身,钢管击中了他的左肩,他立刻用左手抓住了打在身上的钢管,右手锁住了歹徒的脖子,右腿轻轻一绊,将歹徒按倒在地。

  伤人者疑患间歇性精神病

  此时,围观的群众纷纷上前,帮着按住了歹徒,有的提起脚、有的拿绳子。“大家不要打他!先按住!”有人准备好好“教训”歹徒,被邹鹏制止了。

  在众人的帮助下,邹鹏腾出一只手,看了看倒在血泊中的伤者,迅速掏出手机。“值班室!通知110赶到西出站口,联系120也赶过来!有旅客要急救!”打完电话,邹鹏接过市民递上的绳子,将歹徒捆住。

  目击者称,其他民警很快赶到,将伤者抬上车,送往省人民医院抢救;歹徒被押到派出所。

  警方介绍,经调查,初步断定伤人者方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目前已被刑拘。

  现场目击者网上发帖赞民警

  “向你敬礼!032592(邹鹏的警号)!你没有感动全国,但已感动了围观的所有人。我们以你为荣!我们会以你为榜样!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也会冲上去大吼:住手!”昨日,本地一网站上出现一篇长达数千字的帖子,发贴者称赞民警邹鹏英勇、正义,并很担心他是否受伤。

  在这篇帖文中,发帖者反思自己,为什么没能在歹徒行凶时挺身而出,并一再呼吁全社会都向这名勇与歹徒搏斗的民警学习,呼吁大家在他人遇到危险时,不要犹豫,要果断出手。

  ◇伤者

  脑骨粉碎,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据介绍,伤者名叫王艳明,36岁,江苏徐州人,事发当时正准备乘火车前往昆明。伤人者·方某,37岁,广西人,曾在广州打工,前日从广州坐火车到武汉。

  伤者被送往医院后被诊断为后脑骨粉碎、颅底骨折,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长达7个小时的开颅手术。目前,伤者仍在重症监护室观察,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对话

  “当时只想尽快把钢管夺下来”

  据介绍,邹鹏曾是一名军人,在武昌火车站站前派出所工作了两年多,春运期间被抽调至火车站巡逻。1.72米的个头,敦实的身材,有神的双眼,38岁的邹鹏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充满活力、一身正气。昨日,记者在事发现场与邹鹏进行了对话。

  记者:面对高举的钢管,你犹豫过吗,想到了危险吗?

  邹鹏:犹豫?没有!也没有去想危险,想的就是尽快将钢管夺下来,免得它再伤人。就是到现在,我也没有觉得害怕。市民遇到危险,民警就应该挺身而出。在这时候,就不应该去想谁强谁弱。

  记者:据说当时现场有几百人围观,但没有一人上前制止那个歹徒?

  邹鹏:斗歹徒是民警的职责。歹徒手中有凶器,市民不敢上前制止,这很正常。当然,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及时站出来,这样,受伤的人总会少些。

  记者:目击者说你当时制服歹徒后,劝大家不要打他?

  邹鹏:那个时候我已经将歹徒按倒在地,他不会再伤到人,没必要再打他,当时救伤者是最重要的。

  记者:有旅客被你成功制服歹徒的行为感动了,将当时的全部情况写了下来,发在网上,大家都关心你的身体。

  邹鹏:谢谢!感谢大家的关心,我的身体没什么事。大家的话让我很感动,毕竟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我希望在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受到侵害时,能够有人勇敢站出来,振臂一呼,共同与犯罪分子作斗争。 (长江商报) (沈右荣)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