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留四千后人在新疆 第七十五代孙将"扩"家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孔子留四千后人在新疆 第七十五代孙将"扩"家谱
2009年02月20日 17:09 来源:天山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有空闲,孔祥福便练练毛笔字
1990年孔祥福回老家时购买的袖珍版论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乌鲁木齐的退休老教师孔祥福,眼下正为他的家族操持着一项光荣的使命。作为新疆孔子后裔联谊分会的负责人,作为孔子后裔北宗第七十五代孙,60岁的他,担当着新疆地区孔姓家谱的信息收集任务。

  孔子后人 散落新疆近四千

  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孔子世家谱》,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最长的家谱”。按照明朝以来的惯例,《孔子世家谱》60年一大修,30年一小修。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只大修了4次,最近一次是在1937年的民国时期,共收入56万后裔。而此次续修于1998年开始,经过10年搜集整理,新增130多万,加上民国版《孔子世家谱》原有的人数,估计超过200万人。经过两千多年的变迁,孔子的后裔中有一些辗转来到新疆。今天,新疆孔子后裔联谊分会记载在册的孔子后人,达到近4000之多。远离故土的他们在这里过着平静的生活:孔子的思想学说经数十代的血脉延续,已在生活中被他们渐渐淡化,但孔子昔日的功过与荣耀,今天依然背负在他们身上。  

  “儒家的思想已经融入到我们的血脉里了。”2008年2月17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孔祥福老人,说起孔子、论语,马上神采飞扬。

  记者在乌市昆仑东路孔祥福家看到,客厅正中间的墙上挂着一幅十多年前他从山东孔府带回来的孔子碑拓画像。画像四周的墙壁上,还挂着别人的或他写的关于论语、家族的字画。

  书桌上堆放着大量的和孔子、儒家有关的书籍,还有两大摞孔祥福每一次做国学讲座前准备的手稿。“儒家的文化,博大精深,但是我学的还太少。所以每次都要准备大量的资料。”孔祥福说,这两年,通过组织新疆孔子后裔的活动,接触了很多和自己一样来疆工作的孔子后裔发现,真正了解并能传承儒家思想的人寥寥无几,一些家族的家规也早已失传,甚至不少人还对传承孔子文化存在着排斥思想。

  老人身患糖尿病,还有一些并发症,但即使如此,他仍然操心着新疆孔子后裔联谊分会的日常事务,还要看书学习儒家思想给自己充电,他说,作为北宗第七十五代孙,他有更多的责任让新疆人了解孔子的哲学和思想。传承和弘扬儒学,身为孔子后裔,他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口袋里一直装着1990年回老家时买的袖珍的论语书,晨练看,坐车看,出去玩的时候还看。每天看完了,还有感而发在写诗。现在写了三千多首了。”孔祥福的老伴张守香说,这两年他操心孔子后裔联谊分会的事情,身体不太好,所以现在稍微大型的活动她都去帮忙,照顾老伴。

  每逢过节或者是祖先的忌日,孔祥福天不亮就会起床,一个人在客厅里对着祖先的画像上香、叩拜,然后再背诵几句论语。他说,这是小时候家乡村子里的习俗。

  乌昌两地 “孔府家人”最集中

  近日,孔祥福收到了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寄来的简报,2月新家谱样本全部打印完毕,将在今年孔子文化节和国庆节前后,在曲阜孔庙大成殿前举行颁谱仪式。

  “看到这份简报时,我很激动,希望到时候能快点看到。估计这套家谱要好几千块钱,但是贵,也要买,毕竟它是难得的宝贝。”孔祥福说,当他把消息告诉在首府的孔子后裔时,大家都不约而同说,期待快点问世,想看看自己的家族谱。

  为了能让孔氏后裔信息更加完整,2006年孔祥福主动承担了新疆地区的信息收集任务。“内地的孔子后裔生活地区比较集中,很多以村为单位,信息收集起来比较方便。但是新疆都是以户为单位,很多人互相连面都没有见过。”孔祥福说,他和几个疆内的后裔经过一年多的寻找,找到了近2000位姓孔的人。同时,吉木萨尔县片区也有人上报了两千多人。辈分最大的应该是第70代孙“广”字辈,最小的是第83代孙“念”字辈。

  “新疆的孔子后裔虽然有近四千人,但是我相信还有很多人没有入谱,或是不知道自己是孔子的后裔。”孔祥福说,从目前统计的情况看,在新疆的孔子后裔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和昌吉两地,其中很多人是解放后跟随父辈从内地来疆的。 据吉木萨尔县的孔繁丛介绍,他的祖先是乾隆五年(公元1740年)随军入疆的,然后定居在吉木萨尔,应该是最早来疆的孔子后裔。孔繁丛说,在吉木萨尔县的泉子街镇有个九户地村,那里80%的村民都是孔子后裔。

  “建设新疆” 辈分排名有特色

  孔子后裔的辈姓都是皇帝赐字,目的是为了让孔子的裔孙证明他们敬重孔子,会在推行孔子的思想道德伦理方面行动更加自觉。明朝洪武三十三年(公元1400年),皇帝朱元璋第一次向孔府御赐10字: “希言公承彦,宏闻贞尚衍。 ”清朝乾隆五年(公元1740年),乾隆皇帝再御赐10字:“兴毓传继广,昭宪庆繁祥。”清朝道光十九年(1839年)道光皇帝又御赐10字:“令德维垂佑,钦绍念显扬。”

  有了这样的御赐排名用字,就给家族的排辈认宗提供了极大方便。只要是孔姓子孙,不论流落世界何处,只要报出姓名,对方马上就可以知道其是孔子的第几代孙;如果双方都是孔姓,对确立双方长幼关系也是一目了然。

  孔健是“繁”字辈,经商多年的他,不愿意在别人面前提及自己是孔子后裔。“名字是父亲起的,是为了不让我受到伤害。”孔健说,“文化大革命”期间了,全国爆发“破四旧”、“批林批孔”运动,曲阜被高音喇叭中的政治口号所吞没,大字报贴满大街小巷,《讨孔战报》是当地最流行的读物。“三孔”(孔庙、孔府、孔林)则在红卫兵的打砸声中破碎。

  身为孔子的后裔,新疆的孔姓人自然难免受到批判和牵连。孔健说,父亲为了保护儿女,就把他们名字里的“繁”字去掉了,“健”是“建”的谐音。在那个时期出生的新疆孔子后裔,取名大多不按辈分排名,而是多以“建设新疆”中的字为名。

  认祖归宗,新疆孔姓热盼家谱

  追本溯源,新疆的很多孔姓人都将希望放在孔子世家谱续修上。“疆内的孔子祭奠活动和文化传承目前只是起步阶段。”孔祥福说。虽然印制了通讯录,但是大家互相之间的联系很少,还有的电话号码也换了,联系变得越来越困难。

  文庙管理委员会主任莫梦飞说:“新疆孔子后裔的大型聚会基本上都在文庙举行,但是每次都只有百余人参加,其他的小型活动来的人也就有二三十个。从2006年前的没有,到现在的百余人,虽说有进步,但是来参与活动的人还是太少。”

  3月7日是孔子逝世的日子,孔祥福说,到时他们还会在文庙举行祭孔的活动,但是不知道能来多少人。“我总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参加祭孔活动。大家可以一起传承弘扬儒家文化。我总是想通过我们每一个人,把孔子的文化精髓传递给其他的人,然后大家互相影响,开枝散叶的传递。” (来源:乌鲁木齐在线 王蓓 张鹏)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