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善良本能哪里去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你的善良本能哪里去了
2009年02月24日 14:0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新闻老汉跌倒无人上前搭救 大喊“是我自己跌的”

  对跌倒的老人不敢施以援手,与其说一些人的冷漠是由于“接受教训”的自我保护所致,倒不如说是内心先冷漠起来的缘故。

  2月23日《南京晨报》报道,一名患有低血糖症的75岁老汉在南京一公交站台下车时,一头从公交车后门跌倒在地上,当场爬不起来。看到老汉躺在地上呻吟,乘客都不敢上前救助,老汉大喊,“是我自己跌的,你们不用担心”。听了这话,众乘客才上前救他,并拨打110报警。

  这名老汉的“机智”以及对当今大众心理的把握很让人佩服。这条新闻看起来很有“戏剧性”,不过,却无论如何让人笑不出来。

  看到老者摔倒上前扶一把,算不上舍己救人,也算不上多么高尚的行为,仅仅是人的一种善良本能而已,而且也是举手之劳的事。既然是一种凭善良本能就能做的事,就一定会有不易改变的特点,一定会有顽强的“惯性”。可问题在于,一些人为何连这点“惯性”也失去了呢?当然,许多人可能会说,以前发生过一些被救者恩将仇报,反过来讹诈救人者的事件,这或许能解释人们为何对摔倒的老人视而不见,却无法解释人们的善良本能的“惯性”是如何丧失的。再说,被救者讹诈救人者的事件毕竟是极少数啊。

  与其说一些人的冷漠是由于“接受教训”的自我保护所致,倒不如说是内心先冷漠起来的缘故。真希望这种冷漠症不再蔓延,人们能永远保持一分善良本能的“惯性”。比如,再遇到这样的情况,即使跌倒的老汉有可能“讹诈”自己一把,人们也会上前施救。何况,即使讹诈的“火”真的引上了身,也未必能把自己“烧伤”,毕竟现场还有那么多目击者可为证人。(刘以宾)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