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老公"斗地主"成兄弟 女子带前夫改嫁收获幸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两个老公"斗地主"成兄弟 女子带前夫改嫁收获幸福
2009年02月25日 10:3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樊普辉闲暇时就和两任丈夫“斗地主”
吃饭时,饶才浩(左)给行动不便的王勇(中)夹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因为爱她,他逼着妻子改嫁;因为爱他,她带着前夫再婚。

  她叫樊普辉,长寿区云台镇应祝村2组人,她带上瘫痪的前夫,和另一个好男人一起,过上简单、幸福的生活。

  上月,樊普辉和两任丈夫被评为“2008感动长寿十大人物”之一。

  和两任丈夫“斗地主”

  “你真笨,我的炸弹还没出手,你怎么就把牌出完了呀?”随着这句带笑的责备,应祝村火垭口山梁上一栋一楼一底的民房里飞出连串笑声。

  说话的是43岁的饶才浩。春天来了,要翻田准备插秧。一直在四川邻水煤矿打工的饶才浩特地赶回,帮妻子樊普辉犁田。结婚6年来,这些重活他都不让妻子再干,每逢农忙必定请假回来帮忙。平时,他一天也不敢耽搁,拼命拉煤,因为家里除了妻子和女儿,还有妻子瘫痪的前夫王勇和他们的儿子等自己养活。

  2月19日,天太冷没法犁田。吃过中饭,饶才浩便拿出扑克,和樊普辉、王勇一起“斗地主”,这是他们闲暇时最常见的娱乐方式。“她斗得最差,经常乱出牌。”饶才浩指着樊普辉揭短,一边的王勇赶忙帮腔:“你当然斗得好哦,经常在外头跟别人斗,她一天忙了家里忙地里,哪有时间学这个?”

  床边是瘫痪的前夫,对面是现任丈夫,看着两个男人为自己争论不停,樊普辉开心地笑了:“他们两个都很关心我,这次评了‘感动人物’还得了奖金,账也还完了,我觉得现在的生活真幸福。”

  照顾前夫独撑八年

  没有欠债,有人一起干活,累了有人说贴心话,樊普辉的幸福很简单。

  但在以前,这些都是奢望。

  1988年,樊普辉和同村的王勇相恋。由于王勇家穷,樊的父母坚决反对。但樊普辉坚持自己的选择:“我们真心相待,谁也不会抛弃谁。别说他穷,就算他病了瘫了,我都不会放弃!”没想到,当初的誓言一语成谶。

  婚后,夫妻俩住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土房里。婚后不久,王勇只身到山西的煤矿打工。两人约定存款1万元了就修房子。

  1994年,存款刚到1万元,一封电报打破樊普辉的梦——王勇在煤矿塌方时被砸伤,半身瘫痪。匆匆赶到山西,樊普辉想,借债也要让丈夫站起来。但结果让她失望,煤矿的2万元赔偿金和家里的储蓄花光了,走了不少大医院,医生结论一致:尾椎骨折伤了脊髓神经,王勇以后大小便必须靠人帮忙。

  樊普辉没时间伤心,带着丈夫匆匆回到家——家里,3岁的儿子等着她照顾。当时,王勇翻身都要靠别人,加上神经损伤,还全身痛。不管干什么农活,每隔两小时,樊普辉就得从地里跑回家,为王勇翻身,再背着孩子继续下地。

  最头痛的是王勇大小便失禁。刚为他换过裤子、床单,还没来得及清洗,那边又已弄脏。那段时间,她常常忙到凌晨才能睡下,半夜,还得起床为王勇翻身。

  樊普辉没想过离开王勇。很多人劝她改嫁,才27岁的她还可以开始新的人生。每当此时,她总会想起他对自己的好:恋爱时,王勇没钱给她买礼物,一到农闲就到田里捉黄鳝、泥鳅,攒了好久,给她买了一件5元钱的衬衣;婚后,王勇舍不得自己买衣服,但每次打工回来,总是给她买一大堆衣服鞋袜;出事后回重庆的火车上,王勇从2万元赔偿金里数出5000元交给樊普辉:“拿着这些钱走吧,你还年轻,我不想拖累你……”

  想到这些,樊普辉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值。她边干农活边照顾瘫痪的丈夫和幼子,苦撑了8年。

  “威逼利诱”让她改嫁

  看着妻子在沉重的负担下迅速老去,王勇的心比樊普辉还难过。

  王勇说,刚出事时,他总想一死了之,怕给妻子和孩子太大拖累。在火车上,他用水果刀偷偷割自己手腕时,被樊普辉发现。她抱着他哭得昏天黑地:“你要走了,我也不活了,我说到做到!不管怎样,只要你在身边,我心里就踏实。”这些话给了王勇活下去的勇气。

  慢慢地,王勇可以自行翻身了。樊普辉在医生指点下为他用上导尿管,垫上胶垫,再也不用每天不停换床单。怕他躺在床上无聊,樊普辉还把电视搬到床前,为王勇找来一根3米多长的竹竿绑上铁钩,用来关门窗、开电视。

  生活似乎慢慢恢复平静,但每天只能躺在床上,看着樊普辉独自忙碌,深深的内疚让王勇无法自拔。每次看到妻子从地里挑着沉甸甸的担子满头大汗地回来,王勇总是忍不住红眼睛。后来,细心的樊普辉察觉到了,就绕到后门进屋。

  让王勇决心逼樊普辉改嫁,是一次她生病的经历。那次,因忙着收谷子,樊普辉连续熬了两个通宵,加上天气热,上午回家后,她突然晕倒。王勇挣扎着想去救樊普辉,可无论怎么努力,连床都下不了。拼命呼救,由于邻居出门干活了,没人听到。瘫痪后从没哭过的王勇,这次无助地放声大哭。

  10多分钟后,樊普辉被丈夫的哭声唤醒,这时,王勇决定:自己无法照顾妻子,再也不能让她守着自己苦撑。

  第二天,王勇就跟妻子商量,让她改嫁,但樊普辉一口回绝。王勇一边让樊普辉的父母做工作,一边“威胁”她:儿子准备升初中,赔偿的钱早已用光,樊普辉忙于照顾他,根本没法打工挣钱,如果因此误了孩子学业,他不会原谅樊普辉。

  在王勇无数次“威逼利诱”下,想到孩子未来,樊普辉终于妥协。

  两个男人成兄弟伙

  缘分说来就来。2000年,王勇的大哥意外死亡。邻居为大嫂介绍了四川大竹人饶才浩。但大嫂觉得饶太矮,不满意。相亲结束后,饶和邻居准备离开。这时,已过午饭时间,不想让他们空着肚子离开,好客的樊普辉忙烧火做饭,挽留邻居和饶才浩吃饭。

  这无心的举动,让饶才浩看到樊普辉的善良。不久,媒人再次上门提亲,对象变成了樊普辉。在王勇极力支持下,樊普辉同意了,但条件只有一个:带着瘫痪的王勇一起改嫁。很早就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的饶才浩没有犹豫——这样有情有义的女人,遇到了就应该珍惜!

  2002年10月16日,饶才浩背着王勇到长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樊普辉与王勇办理离婚手续后,和饶才浩办理了结婚手续。就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组成。一年后,樊普辉和饶才浩的女儿出生。

  婚后,饶才浩卖力地到煤矿打工:“以前,我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现在,一家5口都得靠我,我不能松懈。”

  这个家庭渐渐有了明确的分工:饶才浩打工挣钱,樊普辉下地种庄稼,女儿则由瘫痪的王勇照顾。饶才浩说,如果不是王勇,自己也不会有这段婚姻。而且女儿是王勇一手抱大,自己没文化,不会带孩子,王勇上过中学,会给孩子讲故事。如今4岁多的女儿,对王勇比对自己还亲。偶尔,他和樊普辉闹别扭,王勇还会为他支招。

  每次饶才浩回家,樊普辉都会炒几个小菜,把桌子搬到王勇床前,饶才浩和王勇总是一边喝酒,一边摆龙门阵。饶才浩说:“我和王勇就像兄弟伙,是一家人,照顾他是我们的责任。”(张一叶 李舒)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