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拔妻子氧气管致死续:律师称其犯故意杀人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丈夫拔妻子氧气管致死续:律师称其犯故意杀人罪
2009年02月25日 13:00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某与胡菁的婚纱照
胡菁出事的别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面泪流满面说着“我不想看到你受罪”,一面不顾医护人员劝阻,强行拔去维持妻子生命的呼吸机软管、输液管……发生在深圳的这一事件,带给我们有关生命伦理方面的反思———

  2月16日,元宵节后第七天。

  这一天,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发生人世间罕见一幕:身为两个孩子父亲的文某,一面低声啜泣着对“植物人”妻子胡菁说“我不想看到你受罪”,一面不顾医护人员的厉声劝阻,妻姐的奋力制止,一只手紧紧环抱住妻子的脑袋,另一只手强行拔去帮助妻子呼吸的呼吸机软管、维持妻子生命的输液管、导尿管……

  十多分钟后,胡菁生命体征消失,生命之弦彻底崩断。

  意外,发生在元宵夜

  文某和胡菁,曾经是中南政法学院令人羡慕的一对。一个是白马王子,家财万贯;一个是美若天仙,校花一朵。两人1996年毕业,两年后结婚。到今年,两人已结婚十三年,育有一儿一女。

  文某和胡菁家住坂田万科城一幢充满异国情调的连体别墅。楼高五层。胡菁夫妇住在第四层,两个孩子(女儿九岁,儿子四岁半)住三层。元旦前,胡菁将远在武汉的母亲请到深圳过冬,胡菁的母亲来了后,住在二层。文某的哥哥和母亲住在隔壁。

  2月9日元宵节这天晚上,胡菁的母亲肖桂莲女士刚刚打开电视机,突然听到楼上“咚”的一响,起初她没有太在意,以为楼上什么东西摔了。“过了大约两三分钟,”肖女士回忆说,“忽听到女婿伢在喊‘老娘———老娘———’”她以为女儿、女婿出门忘记带钥匙,在一楼门外,叫她去开门。

  “我下到一楼,开门一看,没人。连忙回屋上楼,一口气跑上四楼女儿女婿们所住的房间。进门看见女婿伢正抱住我女儿的头,一面哭,一面喊她的名字。我赶忙冲过去,将女儿放平在地,给她做人工呼吸。”肖女士特别强调,给胡菁做人工呼吸的是她,而不是文某。“当时,他只是抱着我女儿的脑袋,一个劲儿地哭”。

  “同时,我叫女婿伢赶快打‘120’叫救护车,打电话给他哥哥和妈妈,叫他们过来帮忙。”

  文某的哥哥赶来以后,兄弟俩一前一后,将胡菁背下楼,送进附近一家医院。经紧急抢救,胡菁恢复了心跳和呼吸,但医生表示:由于大脑缺氧已过8分钟,超过黄金抢救时间,即使救过来,脑部可能已经出现不可逆的损伤,并建议他们将患者转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

  “菁菁还没走呢,那么急干什么?”

  胡菁的姐姐胡贝回忆说:“出事的当天晚上,10点多钟,我接到老娘的电话,整整一个晚上,我一分钟也没有睡着。每半个小时,从床上爬起来,向深圳打一个电话,问妹妹的病情进展,是否已经苏醒?第二天,我坚持上了一天班,手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请假时间长了,还要交接。再说,节后的火车票,很难买,当天,连站票都没有了。”

  妹妹出事后的第三天下午,胡贝才坐上武汉至深圳的特快列车,第二天清晨到达深圳。一下火车,打的直驱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将在重症病房守候了两天两夜的妹夫替换下来。

  “你先回去休息,这里有我。”胡贝关切地对文某说。

  医院重症监护室对家属探视有严格规定:每天,只有一个小时的探视时间,家人可以轮流探视。“其余时间,只能是隔着玻璃向里看看。”

  入院第三天,胡菁做了肾透析,换血以后,脸色明显好转。然而,胡贝说她总有一种不祥之感。来深圳之前,母亲就在电话里悄悄告诉她,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返回坂田万科城的路上,文某的哥哥和他的母亲就在车上说:“长痛不如短痛。现在,夫妻关系好,日子长了,关系就会变淡。”更让她疑虑重重的是,妹妹出事的第二天,文家就将丧服准备好了,并送上门来。

  “菁菁还没走呢,那么急干什么?”母女俩不止一次地向记者、向来人抱怨女儿婆家人的薄情寡义。

  为防止文家人放弃治疗,胡贝称,她分别和所有的医生和护士都打了招呼,如果要放弃治疗,一定要征得胡菁娘家和婆家双方同意。

  此前,当地媒体报道,文家有过类似经历。2000年初,胡菁的公公因为喝酒呕吐,呕吐物进入气管,导致大脑缺氧,几成植物人,眼见恢复无望,文家放弃治疗。然而,文某的哥哥对此予以否认,称父亲是因为其他原因去世,并非他们放弃治疗。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