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心”大学生猝死医院厕所 9年前曾做心脏移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换心”大学生猝死医院厕所 9年前曾做心脏移植
2009年02月27日 16:2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7点多钟,在南京某医院门诊部的11楼,该院一名工作人员到卫生间方便时,突然发现一名年轻人倒在地上,一动不动,于是立即报警。不久,警察赶到事发地点,发现年轻人早已经死亡。据介绍,这名年轻人今年23岁,泗洪人,曾于9年半前做过心脏移植手术,目前是南京一所大学的学生,因其父母在医院做工,前晚来看望父母后,其间上厕所后不归,父母以为他回了学校,没想到猝亡于医院,令人惋惜。

  上午8点多,记者闻讯赶到该医院的11楼,民警及刑侦人员正在勘察现场,小伙子仰躺在卫生间的地上。而其父母和一个妹妹在一旁,伤心欲绝。记者采访得知,前天下午因学校没课,这名郑姓大学生从大桥南路处的学校赶到父母务工的医院,晚上一家人还在一起吃了饭,郑某还洗了一个澡,其间感觉身体不舒服,但父母并没有留意。医院的监控显示,郑某晚上9点52分进入医院大门,然后再也没有出来过。可能是到11楼上厕所,其间不想发生了意外。

  医院的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郑某是家中独子,上有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妹妹,自出生后便患有严重的心脏病,经多方求医治疗,效果不太显著。13岁时在一家三甲医院做了心脏移植手术,因当时是医院心脏手术第一例,手术非常成功,郑某的生命得以延续。为此,医院免除了郑某手术的所有药费,考虑到他家庭比较困难,还安排他的母亲在医院当清洁工,父亲在医院看车。

  据介绍,郑某一家住在医院的一个宿舍里,医院许多楼层都有卫生间,为什么郑某单单选择到11楼上卫生间呢?大家猜测,郑某对医院比较熟,11楼是该院的行政办公楼,可能是考虑到那里比较干净。警方对现场检查后,初步排除了他杀的可能,并征求其父母的意见,对其子的死因做尸检。伤心的父母称,儿子的死应该是心脏病引起的,表示不做尸检了,只想带着孩子回老家。

  作为一名换心人,9年多过去了,郑某的身体状况一直比较好,还考上了大学,这本身就创造了一个奇迹,但他的突然死亡,也令人很遗憾。专家表示,原因尚不明。器官移植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如何克服免疫系统的反应,所以换心人每天都必须服用抗排异的药物,郑某的死亡与其用药是否有关也有待证实。而目前温度骤降,本身就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时期,而郑某死亡是否是现在心脏“原发”的,也不能肯定。专家表示,脑出血也可导致猝死。

  专家表示,尽管换心手术目前在我国就技术而言已经比较成熟了,但是在外科手术中,它仍属于风险最大的手术之一。目前,世界上心脏移植5年存活率63%,10年存活率达到40%以上。但是由于心脏移植是近十几年才开展的,所以更长时间的存活率仍是未知。而郑某的死亡也提示,随着心脏移植近期疗效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移植后远期并发症的防治显得更为重要。(梅建明 吉启雷)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