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中都城遗址上“凤凰展翅” 安徽凤阳规划新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明中都城遗址上“凤凰展翅” 安徽凤阳规划新城
2009年03月03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凤阳3月3日电 (程洪涛 吴兰)记者从安徽省凤阳县政府获悉:在中国农民皇帝朱元璋的故乡,安徽凤阳正按照这位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中都皇故城的机理和格局规划建设新城区,县城呈“凤凰展翅”之结构。

  据悉,安徽凤阳规划中的新城区以“全面保护明中都城,承载现代生活,弘扬都邑文化”为总体目标;根据“循制营城、集市成街、望山理水、亮点聚气”的设计理念;全面展示“以明中都城为载体和特质、循制完型,以现代生活为主线,设计具有文化特色与经济活力的新城区”的主题,并将明中都城所具有的极为重要的历史、艺术、文化、情感和旅游等价值蕴含其中。

  新城区位于明中都城遗址西南方,占地总面积为五百五十点五六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三百一十六点二九公顷,设计总人口规模为六万多人。新城区将建成集文化博览、旅游贸易、行政办公、生活居住为一体的,具有明清风格的高品位历史文化名城。县城整体上将形成“以明中都皇故城为中心、府(老)城在左、新城在右、左圆右方”的“凤凰展翅”的城市完形结构。

  据凤阳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凤阳这座明中都遗址之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曾做过三轮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但因规划中环境、空间结构、交通系统和文物保护细节等问题而没能完全实施。

  另悉,一九八二年,国务院公布明中都皇故城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士元称:“中国几千年宫迁建筑史中都数第一,没有中都就无法认识中国几千年宫廷建筑的历史渊源。”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