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老师给孙女取名"镱譞" 民警称繁体字不能上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学老师给孙女取名"镱譞" 民警称繁体字不能上户
2009年03月03日 15:0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譞(xuan,一声)”字意为聪明智慧,家住双流的张先生本想给自己刚出生的孙女取名为“镱譞”,希望孩子人如其名。却不料,一家人在给孩子上户口时遇到了麻烦,户籍民警称这个“譞”字是繁体字,根据公安部姓名管理的相关条例不能用这个名字上户……

  52 岁的张先生是双流一所小学的老师,对文字有天生的爱好。去年12月份,孙女出生了。为了给孩子取个好听、独特又有寓意的名字,一家人花了近一个星期翻遍了《新华字典》、《古今汉语词典》、《辞海》甚至《康熙字典》,最终,张先生在《古今汉语词典》里找到两个字———“镱”和“譞”:“镱”是一种金属名称,有聪明智慧的意思,而“譞”也有同样的意思。

  “‘张镱譞’这个名字既独特,寓意也好。”一家人举手通过了这个名字,却不料,在给孩子上户时遇到了麻烦。张先生称,刚把名字报给户籍民警时,对方却称“譞”是繁体字,按照规定不能用繁体字当名字,所以不能上户。

  不甘心的张先生当天便查阅了家中的词典、字典,但是,却没有查到“譞”字是否为繁体字,一家人又在网上查阅了维基百科的简化字总表,然而,在这里没有查阅到“譞”字,这下,一家人顿时有了信心。

  第二天,张先生带着这些资料又赶到公安局,然而,民警仍然以该字是繁体字为由不予上户。民警表示,根据公安部下发的《姓名登记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姓名不得使用或者含有已简化的繁体字、已淘汰的异体字、自造字等8条规定,而“譞”字就属于繁体字,按照规定不能上户。

  “譞”字到底是不是繁体字?昨日下午,记者就此咨询了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相关专家,据专家介绍,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第五版中明确规定,只要部首是“言”字,则是繁体字,而“譞”肯定是繁体字或异体字。相关社会学专家也表示,孩子的名字只是一个符号,没必要标新立异或太追求个性,以免给孩子今后生活带来负担。(邱峻峰)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