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拆除养鱼网箱 四百万公斤鱼苗放流长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云阳拆除养鱼网箱 四百万公斤鱼苗放流长江
2009年03月06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3月6日电(刘洋 张曙光 郭虹) 作为三峡库区中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重庆市云阳县放弃亿元产值确保库区生态建设。今日,三峡水库重庆市云阳境内的3771只网箱全部拆除,386.8万公斤鱼苗放流三峡。

  位于三峡库区腹地的云阳,是库区淹没面积最大的区县之一。三峡工程蓄水后,库区水面增宽,云阳网箱养殖迅速发展。截止2008年12月,云阳水域共有网箱养殖户197户,网箱3771只、面积11.8万平方米,年产量约8000吨,年产值达亿元。但因库区水流缓慢、自净能力较弱,加之养殖户大量投放铒料,加速了当地水体富养化。云阳水域曾多次出现“水华”现象,流经该县的澎溪河2007年曾大面积爆发浮萍,给库区水环境安全构成影响。

  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云阳县2008年全县的财政收入仅为2.6亿元。此前一度时期,当地不少官员百姓围绕“要产值还是要环保”的话题争论不休。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在调研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后,作出全面取缔境内网箱养殖的决定。该县县委书记李洪义说,“亿元产值对于国贫县固然重要,但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更关系全局。”

  据了解,云阳是三峡库区第一个全部拆除网箱养鱼的区县。该县对自行拆除网箱的养殖户给予了适当补助,并在其愿意的情况下收购鱼苗用于人工增殖放流。同时,该县还协助渔民销售成品鱼或转移到岸上的水库、水塘喂养,并出台涉及土地流转、资金支持、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措施,扶持养殖户转产转业。

  重庆云阳县县长滕英明介绍,全县共帮助养殖户销售成品鱼420万公斤,帮助26户养殖户上岸养鱼,帮助67户养殖户转移就业。该县已着手建立三峡移民生态补偿和水环境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三峡水库管理力度,维护库区生态环境安全。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