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副市长称五一放长假还须国务院批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副市长称五一放长假还须国务院批准
2009年03月08日 08:1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本报以《重庆正式申请“五一”耍七天》为题,报道我市已向国家旅游局提出恢复“五一”黄金周试点的申请。那么,我市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试点申请有多大可能得到批准?今年“五一”我市会不会放假七天?昨天上午,副市长谭栖伟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不必取消端午或清明

  记者:这几天大家都很关注“五一”是否恢复长假这件事,网上留言也很多,您估计重庆申请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有多大可能性得到批准?

  谭栖伟:目前我们只是向国家旅游局提出了申请,但这个事情不能单独由国家旅游局决定,必须经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同意才行。如果市民的呼声非常强烈,希望用这个办法来拉动内需,那就很有可能。

  记者:关于恢复“五一”黄金周,专家建议了两个版本,一是取消端午这个短假,另一个是取消清明和端午两个短假,保留中秋,“五一”则放假7天,您怎么看这两个版本?

  谭栖伟:我认为“五一”和端午、清明、中秋这些假期是并行不悖的,不必取消。这样会导致假期增加几天,影响不大。

  发旅游券有很多好处

  记者:最近南京、杭州等城市向市民发放了旅游消费券。用一句通俗的话概括,就是政府掏钱让市民出去玩,这种措施对重庆是否有借鉴意义?

  谭栖伟:这是当地政府为激活旅游市场而采取的措施,这样做有很多好处。但除了这种措施外,还可以采取其他全方位的措施,比如降低门票、提高服务质量、整合旅游资源等。

  去年重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旅游市场形势很好。去年旅游收入增速达到了20%以上,今年的形势也不错,1月份的收入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的10%以上。可以这么说,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游的影响不大,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到重庆来旅游。

  建议设三峡旅游示范区

  记者:长江三峡一直都是重庆旅游业发展的重点,您对三峡旅游发展有何建议?

  谭栖伟:建议成立长江三峡国际生态旅游示范区。这个示范区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对外国人降低门槛,基本不设限制,实行落地签证政策,外国游客可以自由出入、资金自由流动、货物自由通关。

  由于长江三峡面积很大,难以确定示范区边界,可以依托现在的品牌,先在库区打造四个旅游“金三角”,分别是:涪陵—丰都—武隆,万州—开县—云阳,巫山—奉节—巫溪,神农溪—神农架—三峡大坝。这四个旅游“金三角”各有特色,旅游耗费的时间不是很长,可以单选,也可多选,互相交错,能进一步提高长江三峡国际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特派记者 刘邦云

  今年“五一”

  广东铁定放7天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6日表示,今年“五一”广东尝试放长假。

  黄华华说,根据以往的经验,“黄金周”对整个旅游、对整个内需的拉动效果非常明显。我们考虑能不能相对集中给广东试点省的权限,把假期相对集中。比如能够形成一个“黄金周”,它不是法定假期,而是倡导可以相对集中在“五一”休息,自动减掉10天假期中的2天,加上法定节假日,加上星期天,形成一个七天的假期。我们有这么一个设想,准备今年“五一”也这样执行。

  今年两会有很多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提案。人民网关于“你是否赞成恢复‘五一’长假”的调查中,近500万网友中赞成恢复的占92.2%。综合广州日报

【编辑:王赛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