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县政府登悬疑广告推介城市引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苏睢宁县政府登悬疑广告推介城市引热议
2009年03月10日 09:1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睢”、“睢!”、“睢!”、“睢宁”。

  在连卖3天的“关子”后,有关“睢”字的城市广告在昨日揭开“谜底”。江苏省睢宁县委、县政府在都市类报纸连续刊登悬疑广告,将该县的一串招商电话公之于众,其中包括县委书记和县长的手机。

  昨日,睢宁县委书记王天琦表示,希望以这样的形式宣传城市品牌,服务招商引资。

  该广告刊登后,在引发读者关注的同时,也在业内引发了争议。有读者为广告的传播效果叫好,“这下不会忘记睢字和睢宁了”;有广告业内人士称,该广告创意独特,“足够吸引眼球”,也有传播学教授认为,该广告与经常见诸党报的政府形象广告没有本质区别,“不值得推介”。

  “令人记忆深刻”

  3月6日,第一期广告刊登。加粗的“睢”字、大片的留白,还有3个互动性的问题,激发了读者的参与热情。

  “这个字你熟悉吗?”第一个互动问题就难倒了许多读者。“huái?jū?sūn?”很多人猜测着发音,但都不正确。而更多的读者则专门查字典或者上网搜索,知道了它的正确读音suī,进而了解江苏睢宁。

  而另有许多读者,对这个广告的形式表示“很有趣”,有人在广告第一天便来电询问“这是什么广告”;也有人在谜底揭晓后大为感慨:这种新颖的广告令人记忆深刻,“肯定忘不了睢字了”。

  “可提高地方知名度”

  昨晚,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寿龙认为,该广告对提高当地的知名度、吸引投资商将起到积极作用。他说,这一系列广告不是形象广告,而是一种信息发布,“比一些大规模的形式主义活动,比如找专家或投资商吃喝玩乐一把,要好得多。”

  “不值得特别推介”

  但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则对此广告形式持否定态度,他认为,这种广告与党报上的政府形象广告没有太本质区别,“只是手法巧妙了一点,兼顾了市场和商业的功能,而不是像过去一样赤裸裸地为自己贴‘光荣榜’”。

  喻国明认为,这种形式的广告比较少时,也许会有效果,但“如果这种广告蔚然成风,各地竞相模仿的话,就可能会出现问题。”

  “它不值得特别的推介。”喻国明称,“中国人还是要拿出自己的创意,即使要宣传自己,也要变换手法和花样,显现出各地不同的智慧。”

  - 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睢宁人朱雪芹】

  宣传有效便是成功

  我是睢宁人。我觉得这种方式非常好。

  以前我出门打工也好,包括后来当人大代表,很多人都会问我哪里人。我说是睢宁人,但很少人知道这个地方在哪里,睢字应该怎么读。去年我参加人大的新闻发布会,也碰到这种情况。

  一个地方要发展,首先要让大家知道。这次的广告,我觉得很新颖,也有创意。

  我不觉得这是作秀。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宣传方式,睢宁通过这种方法,能够达到有效的宣传,就是成功的。(记者 张寒 蓝筠)

  睢宁书记:不要把作秀妖魔化

  详解广告出炉过程,称广告着眼招商引资,“做广告不是发达地区的专利”

  - 对话

  多人不识睢

  “我们很尴尬”

  新京报:连续四天在北京用广告的形式来推介睢宁,为什么会想到用这样一个方法?

  王天琦(以下简称“王”):我们每一年都会有大型的招商会。但这种常规的大兵团作战的招商推介会效果并不是特别好。

  这就使我们想改变招商引资的方式。要想让别人来投资,首先就是要让别人了解睢宁。在招商的过程中,我们碰到了很多尴尬。很多人不知道睢宁。

  新京报:是不认识这个字,还是不知道这个县?

  王:有压根不知道这个县的,也有不认识这个字的。招商的时候有人读huai,有人读wei,读什么的都有。这是一个很尴尬的事情。所以我们想到了用广告的形式来推介我们的城市。

  新京报:广告的形式很有趣,从一个字开始来说一个城市,这个创意是谁提出来的?

  王:大的框架是我提出来的。当时我想,既然大家都不认识这个字。那我们就从这个字出发,先写这个字,看大家认识不认识,最后再把整个睢宁推出来。

  外地投放

  “效果很好”

  新京报:在北京做广告之前,还到了其他城市?

  王:对,我们在温州、台州、福州三个地方都在春节前做了投放,效果很好。

  新京报:可以说一下具体的效果吗?

  王:具体的说,我们招商局的人再到那个地方的企业或者商会去招商的话,会发现这个广告提供了一个软性的话题。一见面就说招商,显得很生硬。而睢字怎么念这样一个广告,让企业家也很感兴趣,觉得政府的做法很新颖,就愿意去和你聊。

  两会来京

  “效果事半功倍”

  新京报:选择在两会期间在北京推出这样的广告,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王:在两会期间推出,有两个考虑。第一,两会人才荟萃。有相当一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很有名的企业家。我们在这个时候在北京做广告,容易引起他们的关注。第二,两会期间,也是媒体受关注最高的时候,我们容易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京报:有没有考虑过,两会期间推出,容易引起质疑,认为这是做给领导看的?认为你们在作秀?

  王:开始确实有这个顾虑。不过我们想到,我们这个广告没有哪一句话是在宣传县里哪一个领导。我们广告的目的就是着眼于招商引资。另外,其实我觉得不要把作秀这个词语妖魔化。作秀实际上是一种表演,如果说我们的表演能够带来愉悦,能够让我们的城市更为别人了解,那也不是件坏事。

  新京报:那江苏代表团的官员有没有对这件事情发表看法?

  王:说句实在话,这不是我们所关注的。我们关注的是,我们的招商引资的效果达到了没有。

  新京报:达到了吗?

  王:我的手机上接到了很多的信息。也有人在和我们深入地谈合作的事情。我很高兴。

  不选党报

  “调研了企业家习惯”

  新京报:在长久以来,政府做自己的形象推广,比较常见的方式是在党报上做政绩广告,但这次的方式似乎不常见,你觉得两者有什么不同?

  王:我们这一次推广,每个地方都没有选择党报。不选择党报并不是我们不信任党报。而是我们研究了企业家是一个什么样的阅读习惯。在选择媒体之前我们都是做了调研的。这是一个花钱的事情,我们肯定会把钱花到最值得。

  期望目标

  “让人知道就好”

  新京报:按照你的想法,这次城市形象广告的受众群体是谁,企业家?

  王:当时我们的出发点还是招商引资。企业家是主体。但是我相信读新京报的不仅仅是企业家。我们也希望广告有口口相传的力量,更多的人能了解睢宁。

  新京报:这次广告最想达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王:城市品牌的推介是一个长期的工程。我们一次广告很难说有一个具体的目标。就像睢宁,她就像一个养在深闺的美少女,我们这一次,能够让大家知道,在江苏有这么一个美少女,我觉得就很好了。随后我们会有更多的(宣传)城市品牌的一些举措,让人们更多的去认识这个美少女。

  回复质疑

  “穷人不能征婚?”

  新京报:睢宁属于江苏省贫困县,有没有想过,一个欠发达的地区,花钱去做城市形象的广告,会引起质疑?

  王: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觉得人要自信,一个城市也要自信。不能说因为我们欠发达,我连做广告的权利都没有了。就好像说,我穷,我就不能发征婚启事了吗?做广告不是发达地区的专利。我们欠发达,做广告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合作,才能更好的发展。

  新京报:当地的百姓对你们做这个广告怎么看?

  王:大家很认可这种宣传方式。我们以后也会有一系列的方式去推广我们的城市。

【编辑:王赛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