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建议试行个性化黄金周 代表称没有可操作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建议试行个性化黄金周 代表称没有可操作性
2009年03月12日 09: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键词:个性化黄金周 恢复“衍圣公”称号 为全民发放国庆“红包”

  E提案 No.9

  提案人:网友“南海卫士” 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案由:建议试行“个性化黄金周”

  那边正在讨论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这边就有网友提出,来个“个性化黄金周”。

  网友“南海卫士”在人民网强国论坛E两会栏目说,黄金周拉动消费的政策主要是对工薪族和家人,以及在校学生。工薪族和家人及在校学生是黄金周的消费主体。虽然黄金周对拉动旅游消费具有积极意义,但也因旅游时间过于集中压抑了部分群体的旅游消费热情。

  “南海卫士”于是建议试行个性化黄金周,他提出,将黄金周的假期额度分配给工薪族个人,由工薪族个人决定是否结合国家的法定假日安排自己的黄金周,工薪族可将带薪休假的假期并入个人黄金周。

  具体办法由各省市自治区自行规定。建议每人每年安排一次个性黄金周,时间一般不超过7天。建议单位在安排黄金周人员时不超过一定比例,以免影响正常工作。

  另外,各地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前将参与个性化黄金周的出行人数上报国家旅游局,以便国家指导,科学安排运力。

  【热议】

  人大代表:没有可操作性

  “我不赞同这个观点”,人大代表、中山国际旅行社出境游中心副总经理苏清玲表示,网友提出的“个性化黄金周”,对于目前的社会现状来说,“尺度太过了”。她认为,目前的国庆、春节长假的设置已比较合理,也符合民众的需要。

  苏清玲说,“个性化黄金周”没有可操作性,容易引起混乱,个人和企业单位都不好掌控这个假期,如何落实是个难题。而且,就目前来说,只有小部分群体对这个假期有需求,“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安排自己的假期”。

  “或许等到10年后,随着社会进步,人们有可能可以掌握自己的黄金周”,苏清玲说。

  上班族:商家没法集中促销

  身为上班族的何先生称,这个建议不合理。所谓的“个性化黄金周”跟年假有什么区别?国家法定黄金周有个作用,可以集中旅游集中消费,而且消费讲究的是一个气场,老百姓都有从众心理,大家都买,我也买。商家也会集中促销,如果自己掌握黄金周分配,商家怎么能集中打折呢?

  【跟帖】

  加强监督私企休假制度

  网友IP[221.10.39]:建议是不错的,但能否考虑到,目前国家出台的年休制在绝大多数私营企业中尚未实行,又谈何个性化黄金周,这仅仅适宜在国家机关或国企中工作的人员。我认为,在旅游业上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应先加强对私企休假制度的监督,采取强制性,如同对社保、劳动合同的监督实施,这个做好了,大量的工薪族才能谈得上有休假时间、到哪里去消费的问题。

  落实好带薪年假更现实

  网友IP[218.59.235]:建议值得支持,但个人认为,切实落实好现有的带薪年假更现实,目前还有很多地区、单位没有落实好,剥夺了工作人员的休假权利。不一定非要什么黄金周,其实很多人不喜欢在五一、十一出门旅游,太拥挤了,价格也比平时高出很多。

  弹性休假无异纸上谈兵

  网友IP[221.136.82]:建议统一恢复黄金周,弹性休假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说无异纸上谈兵,因为大多数企业当中还未解决工人的加班工资等问题,何况是弹性休假。建议五一节休七天,让人民有多团聚、休息、放松、休闲的机会。(本报记者 林阿珍)

  博文强记

  博主:宗立成

  身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

  建议恢复“衍圣公”称号

  去年10月28日,孔子第77代嫡长孙、末代“衍圣公”孔德成先生在台北病逝,孔家传承了77代、950多年的“衍圣公”称号也因此宣告落幕。

  我来自孔子的故乡,从小就感受到孔孟礼仪、文化的熏陶。孔先生去世后,“衍圣公”封号不复存在,在我看来,是一种文化载体的沉匿。今年是孔子诞辰2560周年,我提议为孔子的后裔正名,为儒家文化的发扬光大继续竖起一面旗帜,以国家名义恢复“衍圣公”的称号。

  “衍圣公”是孔子嫡派后裔的世袭封号。西汉时为张扬礼教,最早封孔子后裔为褒侯。封号千年间屡经变更,直到宋仁宗至和二年(1055年)改封为“衍圣公”,后代一直沿袭此封号。公元1935年,民国政府取消“衍圣公”,改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生于1920年的孔德成先生,便成为末代“衍圣公”,首任祭祀官。伴随着他的去世,“衍圣公”也就划上句号。同时也带走了一个传承千年的古老文化礼仪和传统。

  虽然来自孔子的故乡,但我提出恢复“衍圣公”称号的想法并不局限于一个山东人的地域情结,而是着眼于整个儒家文化在整个中华文化圈乃至世界的影响。

  以国家的名义恢复“衍圣公”的称号,仍然有着很强的历史、文化和现实意义:有了“衍圣公”的册封体制,祭孔大典之类的文化活动,便可由“衍圣公”担任主祭官,这样对全球华人更有感召力。

  另外,恢复册封“衍圣公”,并不是完全恢复中国封建时代“衍圣公”的制度和特权,而是要把“衍圣公”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和象征保留下来,世界上许多现代国家也同样保留了封爵的古老传统,我们不应该将其当成封建残渣简单丢弃。

  (摘自新浪网)

  每日民调

  81%:支持为全民发“红包”

  前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何星亮阐述了他在本次大会上的提案,建议国家从4万亿中拿出一部分,直接为全民发放国庆60周年“红包”。为此,新京报联合和讯网进行网上调查。

  我有问题问总理

  网友:小迟

  解决土地分配不均

  我家乡存在土地分配不均,有的人家人口很少,却有几十亩甚至上百亩土地,有的人口挺多,土地却只有十几亩,原因是结婚嫁娶后,土地却没有重新分配。这也造成了收入差距越来越大。请问有没有解决办法?

  网友:合理

  开发商也要“减负”

  请问总理,地方政府在城市配套设施跟不上的情况下,把它转嫁给开发商。比如供热管道不热就让开发商出钱上换热站,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那么房价能下来么?只能再次上涨。这样的事情合理吗?

  网友:直言

  加强语文课教学

  应该大力加强中小学语文课教学,在考公务员和聘用人员时,应对中文水平有相应等级要求。避免全民学英语,浪费教育资源的现象,不然何以克服高中生甚至大学生不会写简单民事诉状、家信的问题?

  13439683XXX

  老旧居民区存隐患

  为确保社会治安,遏制各种安全事故,尤其是老旧居民区各种安全隐患接连不断。我提议,老小区应建设社区配套设施,与新建社区一视同仁,各级政府要加强监管。

【编辑:王赛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