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敢于善于和媒体打交道 代表委员为民警支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如何敢于善于和媒体打交道 代表委员为民警支招
2009年03月12日 09:19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说实话,工作中接到记者要求采访的电话,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不说或者少说,即便只说一句话,也千万不能说错。”在记者平时的工作接触中,不少基层公安局长反映,与新闻媒体打交道是个难题。他们对媒体经常是抱着“敬而远之”的态度,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往往会习惯性地考虑不去发布信息,不愿也不敢接受记者的采访。

  加强和改进舆论引导工作、实现公安机关与媒体的良好合作,正是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不久前在全国县级公安机关局长专题培训班上指出的公安局长要提高的“五种能力”之一。全国“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或从切身体会或从对此问题关注研究的角度,就公安机关正确认识舆论引导工作,敢于、善于与新闻媒体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网络舆论暴力”令人忧

  今年1月某地发生一起杀人案,警方第一时间发布新闻称:“已经锁定犯罪嫌疑人,发动广大群众寻找和举报其行踪。”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局长万凯在某大型门户网站看到一网民跟帖说“警察太荒唐,既然锁定杀人犯为什么不抓起来,还要大家找他的行踪”,此后的帖子纷纷附和,对警察表示强烈不满和质疑。

  对此,万凯哭笑不得。他随即在网上回帖,对“锁定犯罪嫌疑人”是“认定目标”而非“控制目标”进行了解释。万凯说:“一句不负责任的责骂,引得那么多人不加判断地跟着骂,这让辛苦破案的民警无法接受。”

  全国人大代表刘丽涛是一名从反扒民警成长起来的女公安局长。她对公安机关所处的舆论环境也充满了焦虑:“改革开放30年来,全国牺牲8000多名民警,去年牺牲486名民警,还经受了那么多苦累和生死考验。一方面公安民警贡献巨大、牺牲巨大,另一方面一些小报小刊和网络恶意炒作,这种反差让我们觉得很伤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军指出:网络发言的匿名性、开放性和无责任性,使部分网民变得不那么受社会习俗、道德和法律的约束,发泄情绪、随意攻击,以致出现“网络舆论暴力”。

  尊重舆论传播规律

  “过去,舆论引导被归为宣传工作的一部分。现在我认为舆论引导工作应该作为公安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提高舆论引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而且要把舆论引导作为常态工作,应建立长效机制。这样公安工作就会掌握主动权。”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崔亚东说,“当下,对突发事件信息采取简单的封、捂、盖、堵,往往会适得其反。”

  崔亚东说:“处置突发事件信息公布要比流言跑得快,舆论引导及时才能抢占制高点。2005年‘6·26池州事件’发生时,我作为安徽省公安厅厅长在处置现场,新华社记者打来电话,我通过手机向他口述了事件性质、处置过程和结果,消息很快就发出来;去年‘6·28瓮安事件’发生时,我们是凌晨1点多赶到现场的,某境外知名媒体在凌晨3点发布消息,采用的全部是网络信息,以讹传讹,给我们的工作造成很大被动,我们的官方消息在凌晨5点公布,之后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被动的舆论形势才扭转过来。”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社解放军分社社长贾永说,公安机关引导舆论要尊重传播规律,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环境、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公安内外两个方面,“真正把舆论引导工作打造成释解民惑、聆听民声、疏导民怨、凝聚民意、争取民心、汇聚民智的工程”。

  “突发事件发生前,要做好舆情收集、分析、研判、预警;突发事件发生并升级蔓延时,要科学判断形势,务必抓住舆论阵地,要主动、持续不断地回应、澄清甚至回击,否则将陷于越来越被动的境地;突发事件结束后,要对舆情走向继续追踪。”崔亚东认为,公安机关必须有直面现实、正视问题的勇气,以客观的、诚恳的态度,快讲话、讲真话,同时注意把握好分寸、尺度,始终掌握主动权。

  以积极开放的心态面对媒体

  不敢、不会、不善于与媒体打交道,既是公安机关怕出负面新闻的因,也是公安机关身陷舆论漩涡之后的果。

  刘丽涛分析认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和调整期,也是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和刑事案件高发期,公安机关在一些场合成为群众对政府不满的首当其冲者的“机会”在增加,因此公安机关处于社会舆论的漩涡中在所难免。

  “善于与媒体打交道,跟做群众工作一样,应当是公安民警尤其是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必备的工作能力。”36年警龄的崔亚东,看法十分鲜明。

  万凯表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其中应包括构建和谐警媒关系。他告诉记者,有很多深刻教训表明,民警执法过程中首先要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注意执法艺术和策略,别让当事双方矛盾变成与自己的矛盾、使自己成为媒体炒作对象。要通过自己的工作,为全面、客观、公正的报道提供帮助。

  崔亚东举例说,如果队伍中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媒体要采访报道,公安机关切不能回避或拒绝,要及时地查明真相并向公众公布,表明态度、拿出措施、追究责任,主动向媒体说明事实真相,否则事情就会被放大“发酵”。

  作为资深传媒人,全国政协委员杨澜认为,公安机关应该以积极、开放的心态面对媒体,加强彼此联系沟通,多提供线索协助采访,营造一种警民互动、有利于公安工作、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舆论环境。杨澜提醒说:“此外,民警上网看到负面评价和不实传言时,要作出冷静回应,澄清事实,以正视听,要控制情绪、理性发言、以理服人。”(唐晓勇)

【编辑:王赛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