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一小区居民拉横幅抗议豆腐渣住房引围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乌鲁木齐一小区居民拉横幅抗议豆腐渣住房引围观
2009年03月13日 17:21 来源:天山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碱泉二街136号甜泉小区7号楼3单元三楼出现一条八米横幅。标语的背后,是一家住户由于房屋质量问题引发的长达7年的维权之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房内墙壁四处裂缝,水泥层脱落严重,阳台用手一推甚至都在晃动。3月12日,因为住房质量问题,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碱泉二街136号甜泉小区7号楼3单元三楼住户在楼外挂出横幅抗议,引发附近居民纷纷围观。

  在高女士家,记者闻到一股浓重的霉味,并看到她家卧室及客厅墙角上出现大片霉斑,阳台内墙已被霉斑所覆盖。“墙上的霉斑越来越严重,厨房菜板、面板全都长着绿毛,被子、褥子全都潮湿得无法睡觉。”她说,“我家地处山墙,到了冬天,室内温度有时候只有七八度。”

  高女士是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的职工,2001年年底,单位拆迁安置搬进了甜泉小区7号楼3单元三楼。

  但住进新房不久,问题就接踵而至。“2002年2月,我正在打电话,突然听到背后一声巨响,回头一看,竟是一块直径六七十厘米的水泥砸在木板地上。”高女士说,她找到单位,单位又让她找房产商,房产商以卖房没挣钱为由拒绝维修,最后由单位出资进行维修。

  “当医院雇人铲墙皮时,我们发现砖缝里是一堆黄土沙。”这个情况很快被举报到建委。2002年7月26日,市纪检、质检部门来检查时,发现7号楼72户住户的房子都没有圈梁,砖块全是用黄土沙砌的,用手就能抠出来。

  一位老质检专家说:“这房子太危险,不能住人。”甚至4个被雇来抹墙的湖北人都说:“你们这房子太危险了,我们农村的平房都比这结实。”

  “虽然维修了一遍,但几个月后,墙壁上开始出现裂缝,而且越来越大。”高女士说,整个阳台外墙墙面的水泥层严重脱落,用手一推,阳台都在晃动。

  记者了解到,甜泉小区7号楼72家住户的房屋都有一定的质量问题,高女士家最为严重。

  问题涉及72户 引发60余次上访

  据了解,甜泉小区由乌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开发,共9栋楼,其中7号楼由人防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于1993年9月建成,该栋楼为六层砖混,4个单元共72户。

  由于合作经济纠纷,7号楼在建成后所有权先抵押到昌吉州巴莱公司,巴莱公司又抵押到昌吉农行手中,1999年底,乌鲁木齐市锦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又从昌吉农行手中取得销售权。

  记者从7号楼住户处了解到,他们分别于2000年至2001年购买住房,随后发现了房屋质量问题。

  一位住户告诉记者,从2001年夏天,7号楼一些住户就先后向建委、房产、信访办等部门反映情况60余次,市建委两次委托自治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对7号楼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7号楼主体局部不合格;建筑单位在施工中偷工减料,水泥标号不够,砂浆中含土量太多,墙体酥松;内顶部空心板有裂缝,承重墙横向裂缝。

  2002年12月,由市四医院出资,乌鲁木齐天山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对小区进行了一次维修。

  “重新维修的房子,只是老人穿一件新衣服,撑不起疏松的骨架。”一位住户说,维修后没几个月,房屋又出现一道道裂缝。

  据高女士说,部分职工因无法在此居住,都搬走了,将房子租了出去。

  据称拍卖所得 各种证件齐全

  乌鲁木齐市锦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景华说,他们2000年从昌吉农行拍卖取得甜泉小区的销售权时,手续都是齐全的。当时该小区已闲置近10年,因此7号和8号楼出现了墙皮、墙抹灰脱落情况。但由于住户没有交纳维修基金,房产公司下属的物业也无法对这些出现问题的部分进行维修。

  她说,房屋出问题和他们公司没有关系,当初银行拍卖房子可能就有瑕疵。

  新疆天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东说,根据规定,房屋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质量合格才能出售。房屋质量如何,不能卖售方一方说了算,业主可以找专业的鉴定机构对房屋质量进行鉴定,如果质量不合格,即使销售时手续齐全,卖售方也必须承担责任。另外,维修基金是对小区公共部分的维护,和房屋质量的维修 、修理要花的钱没有关系。

  新疆资本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树兵认为,业主应该找锦峰房产公司,它是卖方,就该保证房屋质量没问题。房产公司如果不愿承担,可以去追究拍卖方的责任。(来源:亚心网 马俊刚 秦金俐)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