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2家博物馆免费开放 参观者增多经费不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12家博物馆免费开放 参观者增多经费不足
2009年03月16日 13:31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加上本月初免费开放的新郑博物馆,目前郑州已经有12家博物馆、纪念馆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

  文化部门3月11日公布的《郑州市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情况调查》称,经费不足已经成为制约这些公益文化单位长期免费开放的主要因素。

  “免费开放后,来馆参观人数大大增加,各种管理成本迅速攀升,主要体现在设施增添和维修、补充人手以及增加安保费用这3方面。”郑州市文化局有关人士说。

  他表示,尽管市级财政对各博物馆、纪念馆给予了经费补贴,但是补贴的钱无法满足免费开放带来的必要投入。

  调查中称,基本陈列急需改造成为各家博物馆、纪念馆面临的普遍问题。由于经费有限,郑州市文物局下属的9家博物馆、纪念馆里,除郑州市博物馆2007年改造升级外,其他馆的基本陈列多年来都没有更新,形式和内容都已落后,例如二七纪念馆最近一次改造是在1999年。

  郑州市博物馆馆长张巍称,两年前他们那次改造除了展示近几年新的考古成果外,还调整了陈列布局,便于人们更清楚明白地认识郑州的历史。

  “适时更新基本陈列,同时有效整合馆藏资源,经常举办一些专题展览、临时展览,这些对博物馆来说很有必要。”她说。

  郑州市于2004年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开放了郑州市博物馆等4家博物馆,除郑王陵博物馆作为遗址类博物馆暂不开放外,其他市属博物馆今年年内将全部免费开放。(记者柯杨实习生袁婷婷)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