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率先要求各级法院设立妇女维权合议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率先要求各级法院设立妇女维权合议庭
2009年03月16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3月16日电(李顺成 杨萍)近日,海南省高院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设立妇女维权合议庭。这是海南省高院为推动全国妇联在全国各地开展的“五个一”创建工程(即一条妇女维权热线、一个妇女维权合议庭、一个妇女维权支援者服务队、一个信访接待站和一个妇女庇护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据了解,海南是全国首个要求在全省法院系统设立妇女维权合议庭的省份。

  《通知》要求妇女维权合议庭设在各法院的民事审判庭,由审判经验丰富、责任心强、耐心细致、善于化解矛盾的审判人员组成,其中至少有一名女法官。有条件的,还可以吸收一名女人民陪审员担任妇女维权合议庭的成员。妇女维权合议庭的职责,主要是审理婚姻纠纷、抚养纠纷、赡养纠纷、外嫁女征地补偿款纠纷、女职工劳动争议纠纷等涉及妇女权益的案件,并负责对人民法庭审理上述涉妇女权益案件进行指导。

  对妇女维权合议庭如何更好地发挥职能,《通知》明确,妇女维权合议庭在审理涉妇女权益案件时要认真贯彻执行《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等法律有关妇女合法权益的规定,着力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并注意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加大调解力度;要加强与当地妇联的沟通和联系,及时了解有关妇女维权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帮助促进妇女维权工作;对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涉妇女权益案件,应当邀请当地妇联旁听。(完)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