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新疆苏木塔什乡:“中国猎鹰之乡”展翅欲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探访新疆苏木塔什乡:“中国猎鹰之乡”展翅欲飞
2009年03月23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1日上午,在“中国猎鹰故乡”新疆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猎鹰场上,全县百余名猎鹰人带着猎鹰为参加“第二届猎鹰文化节”的游客展示“放飞猎鹰”、“猎鹰捕兔”、“猎鹰活捉狐狸”等民族特色节目。 中新社发 马卫平 摄


 

    3月21日,新疆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山间空地上,当地柯尔克孜族牧民正在展示古老的猎鹰捕猎场景。当地柯尔克孜族驯养猎鹰有着悠久的历史,至今仍完整保留着原始的驯养方式,被誉为中国“猎鹰之乡”,当地柯尔克孜族也被誉为“鹰王”。图为一只猎鹰捕获猎物的瞬间。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阿合奇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李凌 孙亭文) 二十一日,住在新疆西部天山南脉腹地牧区的加克普·吐尔逊老人一大早就赶到位于新疆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的猎鹰狩猎场,参加新疆阿合奇县举办的“第二届猎鹰文化节”捕猎活动。自去年九月该县举办“首届猎鹰文化节”以来,该县的柯尔克孜族猎鹰历史文化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

  “阳春三月,草长鹰飞的季节。”同加克普·吐尔逊老人一样,百余名猎鹰人聚集在苏木塔什乡的猎鹰狩猎场,手擎猎鹰,骑着骏马飞驰在旷野上,他们模仿着鹰鸣,呼啸着从记者面前越过。

  据悉,新疆阿合奇县是柯尔克孜族聚居的地方,柯尔克孜族占近百分之八十。柯尔克孜族人驯养猎鹰有着悠久的历史。一九九一年,著名英国驯鹰专家安德鲁在这里看到了柯尔克孜人驯鹰技艺时说:“世界上猎鹰的故乡在阿合奇县的苏木塔什乡,观看猎鹰捕获猎物那妙趣横生、惊心动魄的场面胜过到西班牙看斗牛。”

  在猎鹰狩猎现场,记者采访到苏木塔什乡最有名的驯鹰人沙特·瓦尔地老人。他们家五代人都驯鹰,用猎鹰来捕猎野兔和其他的一些动物。现在他们家族里他和他的儿子各有一只约三岁的猎鹰。“这些鹰都可以捕捉猎物,主要是野兔和狐狸,这些猎物我们吃一些,分给猎鹰吃一些。”

  记者在猎鹰狩猎场看到,当地面上有猎物野兔或者狐狸出现的时候,这些被驯养的猎鹰头部的羽毛会立刻“怒发冲冠”,张开健硕的翅膀从驯鹰人的肩膀上或者手上飞向天空,盘旋着,寻找最佳的捕猎机会。当一只狐狸或者野兔出现在它的视线中,猎鹰便加快盘旋的速度,寻找到机会后,便用近九十度的直角向下迅猛俯冲,两只如同钢构一般的鹰爪死死的摁住猎物,等待它的主人前去捕获猎物。

  来自江苏无锡旅游团的一名游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猎鹰扑捉猎物的精彩场面非常震撼,我们这些在内地城市居住的人,如果不来苏木塔什乡,这一辈子都可能见不到这种原始的,充满野性的狩猎场面。回去后一定会把阿合奇,把苏木塔什乡介绍给朋友们”。

  据相关人员介绍,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通过举办猎鹰文化节暨旅游推介会,是一个弘扬民族文化、打牢、根植文化品牌的突破,更是一个创举,通过举办猎鹰文化节,对提升阿合奇县的文化软实力,扩大阿合奇县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苏木塔什乡登记注册的猎鹰有百余只,占阿合奇县的百分之六十。据该县宣传部门相关人员介绍,由于猎鹰属于野生保护动物,驯养猎鹰必须有驯养证。

  加克普·吐尔逊的猎鹰在今天的狩猎中捕获了两只野兔,他高兴的分了大半只喂养猎鹰。他告诉记者,他的猎鹰一岁多了,每天需要大约一斤的肉喂养。今年五十岁的他已经养鹰近二十五年,驯养过五只猎鹰。

  该县首个旅游公司——新疆阿合奇县猎鹰旅游文化公司也在昨天揭牌。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阿合奇县的猎鹰文化,特别是苏木塔什乡的猎鹰文化和深厚的柯尔克孜族历史文化将成为阿合奇县旅游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这个春天,新疆苏木塔什乡,整洁的街道旁,处处杨柳染青,薄冰解冻,远处不间断传来猎鹰独特的叫声……(完)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