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硕士下乡当“村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硕士下乡当“村官”
2009年03月23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漳浦三月二十三日电 题:硕士下乡当“村官”

  作者 薛敏灵

  “优秀、优秀、优秀……”,在中共福建漳浦县委组织部组织的一个年终考评会上,四十三名漳浦县官浔镇溪坂村村民及驻村干部参加不记名投票,蔡进城得了四十一张优秀票、两张称职票。官浔镇溪坂村的村民们从心里认可了他。

  与他的名字相反,从福建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蔡进城毅然放弃“进城”,反而到农村当起了“村官”。他的官职是漳浦县官浔镇溪坂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他行吗?”许多村民暗问,有的村民甚至半开玩笑地对他说:“你的名字都叫进城了,怎么回农村了?”

  语言关,是蔡进城的村官之路面临的第一个难题。第一天到村里报到,会上村干部都很流利地用闽南话发言,他发言的时候却一半闽南语一半普通话,大伙都笑称他为“北仔(北方人)”;第一次到村民家串门,村民说的闽南话他不太懂,他说的半普通半闽南的话村民也听不懂。

  于是,他晚上躲在宿舍里偷偷地用闽南话念报纸,听闽南语频道的新闻联播,平时讲话也尽量用闽南话。一个月多后,他的闽南话说得很溜了,与村民的距离也拉近了。村民们说:“这小伙子的口音,越来越像咱村里人了”。他也说:“我的闽南话讲好了,与村民的感情一下子就拉近了”。

  渐渐地,村民不再认为他是个吃不了苦的“花瓶”,对他渐渐有了好感。大伙有事没事也爱找他唠嗑,有什么问题乐意找他反映,都亲切地称他为“小蔡”。“这个小伙子不错,勤快,好学,不是花瓶,农村就需要他这样的人。”村干部们更是逢人便夸他。

  官浔镇溪坂村与漳州“东南花都”毗邻,以花卉种植为主,从事花卉生产、经营的农户占全村的七成八,全村花卉产业总收入达四亿多元人民币。由于村民的花卉种植规模小、品种少又重复种植,总体效益与发展的可持续性不理想;种植户盲目扩大生产,再加上没有市场营销意识,种了大量的苗木却卖不出去。

  蔡进城下田入户走访调查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将花卉苗木品种进行归类拍照,将制作成的图文信息和花农联系方式一起上传到闽台花卉协会的网站上,用电子商务的方式帮助村民进行直销、推介花木。这个方法很快取得成效,村民们经常接到外地客户买苗木的电话,二十多人上网做成了生意。

  村里的种植户苏青杰通过网络直销,把两年来的积货出清,尝到了甜头。现在,一碰到蔡进城,他就拉着去看花木,希望他多帮着在网上推介推介。

  紧接着,蔡进城又在村里成立青年花卉协会,邀请福建农林大学、漳州市林业局的专家和本地“土专家”来开班授课,传授栽培修剪技术、生产管理知识。现在的他,计划着要把村里花卉产业做精做强做大,准备请母校的专家来为村里的花卉产业做一个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村里花卉产业上规模上档次;又张罗着要开一个讲座,向村民介绍“家电下乡”的相关知识……他的事很多很多。

  为什么你一个研究生放弃省城优越的工作条件,而选择到农村工作?有人这样问他,他答道:农村是一个大舞台,更是我们的用武之地。作为福建唯一代表,他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在他的带动下,十六名大学生村官在漳浦县农村广阔的天地里尽情施展才华。(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