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祭祀日渐流行 收费问题成关注焦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络祭祀日渐流行 收费问题成关注焦点(图)
2009年03月24日 14:25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各类新祭祀方式的兴起,网上祭祀也逐渐被成都市民所接受。在清明来临前期,很多人选择在网上建立纪念馆,以寄思念。目前,仅四川殡葬网就已经建立了500多个网上纪念馆。而网络纪念馆的收费问题也受到大家关注。

  虚拟世界寄哀思

  文明、健康、环保的祭扫方式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祭祀”也被更多市民接受。据介绍,四川殡葬网的网上纪念馆始于2005年,目前已经有500多个纪念馆。其中,“天堂纪念馆”是为普通大众提供,“儿童纪念馆”是特别为儿童建立,“名人纪念馆”专为社会上有一定知名度的逝者提供。

  据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清明节即将到来,该网站目前进行了更新。在网上纪念馆里,不但可以上香、祭酒、献花、点歌,还能附上逝者照片、生平介绍以及抒写祭文和生前故事。最大的改变是纪念馆的建立者能上传关于逝者的视频。

  在名人纪念馆里,记者看到成都“针灸大师”黄修武的个人纪念馆。纪念馆首页是一张黄修武正为一位外国友人进行针灸的黑白图片。黄修武于2009年2月27日晚在成都去世,纪念馆建于3月3日。在纪念馆里,有网友为他献花,一位网名叫“你的病人”的网友还在点歌区给他点了一首“感恩的心”。

  网络祭祀得交费

  目前,全国大概有上万家网络纪念馆,而每一家网站的注册都很简单,和注册博客用户操作程序差不多,输入用户名之后接着设定密码,仅简单的几个步骤就完成了。记者发现,在一些祭祀网站建立纪念馆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华夏祭祀网”就在申请网上纪念馆时就有收费提示,15天的试用期内免费,升级为正式纪念馆的建馆费用一般为150元左右,以后每年还需交纳几十元的维护费。

  据介绍,真正完全公益的祭祀网站现在很少,很多网络纪念馆都有专人维护,许多网站以通过广告和直接收取管理费来盈利。虽然目前有部分网站没有收费,但不少市民还暂时处于观望期,他们担心一旦网站发展起来,仍会变成收费网站。“给钱无所谓,万一网站垮了,我感情上咋个接受嘛。”百度成都吧一网友留言。(早报记者 刘思远 摄影 黄瑶)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