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暖就业”效应初显 当园区“打工族”最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世博“暖就业”效应初显 当园区“打工族”最热
2009年03月25日 10:2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五将迎来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400天。与冲刺的步伐相伴,世博效应明显升温,缘起世博的“暖经济”征兆如同和煦春风,愈接近世博园区感受愈强烈。昨天,浦东新区传来消息:三林功能区即将举行招聘会,首批推出295个世博岗位,这样的招聘还将举办四次,总共提供1500多个就业岗位。

  春江水暖鸭先知。就业是宏观经济重要的先行指标,把就业冷暖的“温度计”放到三林测一测,其刻度节节上升:上千虚席以待的世博岗位,涵盖文员、保洁、客房服务、水电工等相关行业。受世博效应辐射,红星美凯龙、宜家家居、振华港机等总部项目都已落户三林并开始建设,大华、万科等大型房地产企业的开发团队也争相进驻,其衍生岗位远不止千个。虽处经济寒冬之中,却受世博效应“暖身”,三林功能区去年完成税收总量同比增长15%以上。

  三林仅是世博效应辐射的一角。上海世博局日前在电台“民生访谈”节目中透露,今年将分两批推出全市应届大学生世博见习计划,提供包括服务保障、运营服务、业务支持三大类,预计招募总数逾两千人的世博机遇,为大学生就业提供缓冲渠道。据世博局党委副书记许伟国介绍,世博会给大学生设立的见习补贴,总体不低于全市最低工资标准,比普通企业见习补贴高出不少。

  而在世博工地,更是活跃着数以万计的建设大军。来自四川、安徽等打工大省的工人们告诉记者,背起行囊去上海世博园已成他们家乡人最热门的选择。至于世博园区之外——不仅有隧道、桥梁、公路等世博配套工程,还有分享世博商机的各类中小企业……世博的就业乘数效应难以估量。

  需求不仅来自世博会本身,更来自世博会造就的“市场大蛋糕”。由20家上海中小民营企业抱团成立的新世傲公司,是世博特许产品赞助商,正为世博商机酝酿产品转型,招兵买马正紧锣密鼓。有了世博产品的营销经验,新世傲还做起了海外品牌的中国总代理,将新增员工260人。据世博局市场开发部透露,当前,绝大多数世博会赞助企业都在扩大招聘规模。世界500强欧莱雅集团签约成为世博赞助商后,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表示,将围绕世博需求扩大在华投资,而欧莱雅今年的校园招聘场次,早已水涨船高。 (徐蒙 陈玺撼)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