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破获中国首起网络销售假币案 涉及近百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温州破获中国首起网络销售假币案 涉及近百城市
2009年03月25日 11:1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首起利用互联网贩卖假人民币案被温州市警方侦破。日前,河南籍犯罪嫌疑人王喜业被温州市检察院以涉嫌购买、出售假币罪批准逮捕。至案发,这起假币案已涉及全国27个省份近百个城市,交易笔数达400余笔,交易金额达22万余元。

  据温州市警方和检察机关有关人员介绍,今年春节前夕,温州一些群众乘坐出租车时,时常"找回"10元、20元小额假币。经广大群众举报,温州市公安局即多方收集打击贩卖、出售、使用假币线索,打掉了数个以开出租车为名,实则贩买、出售、使用假币的犯罪团伙。

  2009年1月20日,温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发现,一封署名"王波"、寄往辽宁省沈阳市的快件内夹寄面值100、50、20、10元各类假币共计21张。初步侦查发现,王某在互联网上提供联系方式,广泛发布销售假币信息,同时兼有收取货款不发货的诈骗行为。

  警方据此全力加强网络监控力度,从中获得全国首起利用网络贩买假币案的重大线索。今年2月初,警方在温州某快递公司现场抓获正在提取快件的王喜业,并在其签收的快件货物里搜到"HB90"100元面值假币100张,冠字"A76"20元面值假币120张。同时在他居住地查获100元面额假人民币6张、50元面额假人民币172张、20元面额假人民币8张、10元面额假人民币2446张、5元面额假人民币1020张及电脑等一批物品。至此,这起全国首例网络交易假币案浮出水面。

  2008年2月,王喜业在与河南老乡聊天中得知,贩买假币赚钱快,有几个老乡已经从中赚了很多钱,于是萌生贩买假币赚钱的念头。但他觉得直接与贩买假币的人交易,担心被抓获坐牢。便于当年6月上网注册了"往事如风"网名的QQ号,从互联网上搜索联系了贩买假币的湖南永州人"阿龙(已归案)",通过互联网谈妥交易数量和价格。然后,王喜业将钱存入"阿龙"指定的名为"奉朝云"的银行帐户上。"阿龙"将假币通过快递公司邮寄给王喜业指定的名为"郭志刚"的收件人,王喜业持"郭志刚"假身份证从快递公司提取邮寄的假币快件。

  "上家"假币渠道打通后,王喜业便在互联网上公开兜售假币信息,采取网络或者电话联系方式找"下家"。他让购买假币者向其以"林鑫"等3个假名指定的银行卡汇钱,用于收取买家购买假币款,然后通过快递公司邮寄假币样品。当对方再次汇钱购买时,王某则告知无货,从而诈骗钱款。至案发时,王某销售假币涉及全国27个省份近百个城市,交易笔数达400余笔,交易金额达22万余元。(张和平 温公检)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