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子地"现实版:退休民警4年寻到93位烈士亲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谷子地"现实版:退休民警4年寻到93位烈士亲人
2009年03月25日 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3月25日电 (梁传松 袁立新)从山东邹平县回到湖北赤壁市的退休民警余法海24日带回喜讯:终于找到了在羊楼洞牺牲的烈士张敦梓的亲人。“142名烈士已经找到了93位的亲人了,我将继续寻找剩下49烈士的亲人。”余法海表示。

  今年59岁的余法海是名病休老民警,四年前,他在赤壁羊楼洞的荒山上,看到了142个悲壮苍凉的坟茔后。他打听到,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为抢救从前线转运回国的志愿军伤病员,1951年5月,湖北省军区利用原有营房组建了野战医院,分六批先后救治了1200多名伤病员,期间共有142位伤员牺牲,被安葬在医院附近的山上。当时,没有来得及通知他们的家属。以至于今天,他们还孤独地躺在山上。

  不能让烈士在此孤单沉眠!余法海发誓要为他们找到亲属。

  余法海便带病奔波,为赤壁羊楼洞村野外的142座烈士墓寻亲,四年来他足迹遍布22个省区、86个县市。余法海因此被比作《集结号》中的“谷子地”,并入选“2008感动中国人物”20名候选人。

  在四年的寻访中,余法海先后找到了92名烈士的亲人。这142名烈士中,山东籍的烈士有3名,其中2名烈士的亲人分别在潍坊的昌邑县和临朐县找到,只剩下张敦梓的亲人,由于资料的笔误,余法海找了四年都没有音信。

  今年1月份,山东《济南时报》泉城义工志愿服务联络站在山东省内首倡“红色寻访”,为张敦梓寻亲。历经2个多月的艰难寻访,在当地《老干部之家》等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打听到张敦梓的亲人在山东邹平县台子镇张博村。

  3月14日,余法海从赤壁出发到达江苏南京,沿途寻找四位烈士的后人,20日到达山东邹平县,终于见到了张敦梓烈士的妹妹、大嫂、侄儿等亲人。余法海向张敦梓的亲人播放了自己所带去的光盘:73岁的老护士郑魁林带泪回忆:子弹将张敦梓的腮部打穿,他无法说话也无法吃饭,郑魁林只能一勺一勺地往他喉咙里送,最后张敦梓靠在他的怀里牺牲……

  “找到张敦梓烈士的亲人对于我的“寻亲”生涯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因为在这片墓群的142名烈士中,张敦梓是第一个牺牲的。” 余法海激动而悲痛地说,“终于让荒草地里孤眠了半个多世纪的烈士找到了亲人。”

  余法海告诉记者,张敦梓的大嫂已77岁、妹妹66岁,两个侄儿张实忠和张实厚也已40多岁。他们表示,今年清明节前一定来赤壁羊楼洞拜祭不曾谋面的叔叔。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