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夫妇掉进南京景区20米深通风井一死一伤(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游客夫妇掉进南京景区20米深通风井一死一伤(图)
2009年03月28日 09:4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消防官兵正往井外攀爬。(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井口就在洞内。裴睿摄(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在南京鼓楼区挹江门八字山景区内,一对夫妻在游玩时,妻子坠入了20米深的通风井内,丈夫随后找来电线去救援时也受伤被困。南京消防部门在接到报警后,利用专业救援设备,10分钟就将受伤二人营救出井。不幸的是,因伤势严重,妻子在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刑警已介入对此事的调查。

  夫妇景区双双坠井

  “谁有绳子啊?我老婆掉到洞里去了。”昨天下午2点多,在挹江门城墙边的八字山景区内,一名男子着急地向来往的路人求救。可是谁出来玩会带绳子呢?见男子表情焦急,有路人赶紧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景区里有个工地,也许有绳子。在热心市民的建议下,那名男子一边往工地跑,一边告诉热心市民,他和妻子都是外地人,今天来挹江门玩,妻子内急要解手,发现山脚边有个废弃的房子,就进去解手,没想到一直没出来,房子里面一股臭味,啥也看不见,她怀疑妻子是掉到洞里去了。

  工地的门卫师傅在事后告诉记者,那会他刚吃完午饭,一名男子急匆匆地跑来问他借绳子,说是自己的妻子掉进了洞里,他没有绳子,就将工地里的电线借给了他。好久之后,见那名男子还没来还电线,“我当时给了他一捆电线,大约有3米长。”门卫师傅表示,不久他听到了男子发出的呼救声,循声而去走到一个井口,男子正在井底下呼救,他吓得赶紧报警。

  地下的生死营救

  南京市消防支队方家营中队距离事发现场最近,接到报警后,中队出动了4辆消防车20名消防官兵携带大量专业救援设备赶到了现场。赶到现场后,救援人员才发现营救的难度远比普通的坠井救援要高得多。中队长陈楚告诉记者,出事的地点是一处人防设施,从室外进入一个房间后,还要弯腰钻进一个小洞,再向前挪动十几步之后,才能直起腰来,里面的空间这才稍微宽敞一点。

  人防设施内通道复杂,通道里都是一个一个的隔间,救援人员摸黑走到第二个隔间之后,才发现了地面的井口。“现场没有任何光源,而且还有霉味和臭味,怀疑是沼气。我们只能几个手电一起打着照明,一步一步地摸到了井口。”陈中队长表示,出事的夫妻掉进了一个直径1米5左右的深井中,在井口只能听到男子的求救声,拿照明灯却照不到井底。“我们发现井口很滑,两边都是墙壁,专业救援三脚架根本架不到井口上,只能摆在外面。”尽管去年曾参与地震救援的排长徐波和另外三名经验丰富的战士主动请缨要求下井救人,但最后,现场指挥员还是让21岁的战士孙傲下井救人。“当时考虑到他曾多次参与过救援行动,经验比较丰富,最关键的是人比较瘦小,方便在井内活动。”

  孙傲在救援结束后告诉记者,这次救援行动比以往的行动都要艰难。“地形复杂、呼吸不畅是最主要的原因。”孙傲说,他下井之前,因为不知道井有多深,他携带了通讯电台,氧气面罩还有能承受极大重量的专业的班用安全绳。队友在井口将三脚架架好,将绳索的一端固定在三脚架上,另外一处滑轮固定在井口上方的墙壁上。

  队友们将孙傲放下井后,才发现井的深度远比他们想像的要深。“井壁的四周凹凸不平,还有一些断裂的钢筋。稍微不小心就容易碰伤身体。”大约下井20米后,孙傲才发现了受伤的夫妻俩。“女的躺在地上,好像已经昏迷了,呼吸很微弱,男的还可以讲话,但是也受了伤。”因为井底空气稀薄,还有股浓重的沼气味道,孙傲赶紧将氧气面罩戴在女子头上,绑上安全绳,并用电台通知井口的人向上拉。

  出井夫妇一死一伤

  “从孙傲下井,到受伤的女子被救出,我们大概用了十分钟的时间,考虑到现场特殊的环境地形,两名战士拉绳,其余的队员全部将手电照向井壁,防止被救女子在拉升的过程中再被碰伤。”陈楚中队长认为此次的救援是相当成功的,后来听说被救女子因重伤而身亡,陈队长和孙傲都觉得很惋惜。救出重伤女子之后,绳索再次放下,又将受伤的男子救了上来,孙傲自己最后才上井。受伤的夫妻随后被急救车送往附近医院抢救。

  下午3点45分,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中心抢救室门前,几名民警在门口等待。透过抢救室玻璃窗可以看见,受伤女子躺在担架上,头部包扎着医用网套,下面垫的布单上有血迹,而男子则浑身泥灰,瘫坐在地,神情恍惚。两名医生和一名护士正在竭力抢救,其中一名是外籍医生。大约在4点钟左右,急救中心的许大夫从抢救室出来,他摇了摇头说:“微弱的呼吸也停止了,女子身上多处受重伤,脑部受创,胸腔有大量淤血,被救上来之初,她基本失去心跳,呼吸也十分微弱,由于肋骨断了两根,在送到医院的途中不宜压胸进行人工呼吸。”医生说,男的吸入沼气,膀子受伤,但无生命危险,稍作休息就会恢复正常。

  刑警介入调查

  鼓楼区人防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随后也赶到了现场查看。工作人员表示,女子落入的是八字山地下人防工程的一个通风井,通风井与外界接触的地方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埋在山体内的隐藏空间,隐藏空间与山坡上的小房子相连接,平时人迹罕至。

  记者看到,通风井入口处的房子和景区干道间隔了数块草坪,远远看去有些阴森。走近观察,记者并没有发现任何警示标志。走到里面的深井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井深约20多米,直径约一米五左右。记者看到,井口横着一根木棍,木棍上系着电线。应该是该男子为了着急救妻子,自己拉着电线下井后不知道深度,也不慎落入了深井中。

  在现场有不少市民围观,他们都觉得很奇怪,女子内急的话在外面的破房子里也应该是可以的,为什么要钻到那么远的井旁边去?另外还有人表示,这个井虽然来一趟“挺不容易”,可毕竟是个安全隐患,景区应该放一个安全警示。对此,人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会配合警方对此事展开调查。他同时表示,人防设施往往地处偏僻的所在,向来人迹罕至,而这个通风井更是常人难至,没想到会发生这种意外。他说人防部门近日将会把这处人防设施彻底封闭。

  记者在医院抢救现场了解到,警方通过两人的身份证得知,身亡女子叫张金玉,男子姓董,两人是夫妻关系,均为云南人,目前在南京打工,暂住在栖霞区。当民警进一步询问当时情况时,男子表示自己什么都记不起来了。目前,鼓楼警方正在对此事展开调查,刑警也介入此事。(任国勇 裴睿)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