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频发暴力事件令人震惊 市民吁警方强力处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频发暴力事件令人震惊 市民吁警方强力处置
2009年04月08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四月八日电 题:广州频发暴力事件令人震惊 市民吁警方应强力处置

  中新社记者 莫非

  广州四十多名身穿迷彩服的暴徒,手持长短枪、刀棍等,于七日凌晨突袭旅游景区广州“世界大观”,八日一早这一暴力事件传遍羊城大街小巷,人们闻之不禁色变,认为警方应强力并及时处置暴力事件。

  据目击者称,当时四十多名暴徒接连在正门、电房、广场和宿舍楼攻击保安,枪声和喊声响成一片。事件中有六名保安受伤,其中一人肩部中枪。广州世界大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先生表示,此案疑为公司的租户广东永时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方面指使,对方拖欠租金等相关费用一百多万元人民币,此前该公司已多次派人攻击电房。

  无独有偶。上月有二十多名学生(大部分为女生)到广州海珠区一中学找人“报仇”,结果“报仇”对象没找到,便在路边随便抓了一名陈姓初三男生,将之挟持到附近小区楼顶暴打。该学生受伤后至今仍躺在医院,噩梦不断。警方调查后告诉受害者家长,打人者分别是三所中学的在校学生,鉴定受害者为轻微伤,并对打人者作了处罚。但受害者家长对警方的处罚和至今未得到赔偿的结果表示不满。

  近几年来,广州的一些酒吧街、城中村和市场等地方,曾发生过多起有十几人或数十人参与的斗殴暴力事件,令广大市民对广州市的社会治安状况深感忧虑,因此,他们要求警方加强对暴力事件处置的力度。

  事实上,广州警方对暴力事件的处置还是重视的,特别是近年来也不断强化了对这类事件的处置。但为什么效果不显?一位社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警方在处置事件的节点上要有调整,并相应调整处置的力度。首先,警方对暴力事件将要发生、发生之时和发生以后这几个节点都要积极介入和强力介入。

  暴力事件将要发生其实是有先兆的,此时就应积极介入做好防范工作。有的暴力事件甚至在发生之前,已经有不止一次冲突,这就更应强力介入。比如发生在广州“世界大观”的暴力事件,就有民警透露,这起持枪械伤人案涉及经济纠纷,当事双方在多年前因为争夺土地所有权而各执一词,已发生多次冲突,双方互有寻衅滋事的行为,经调解数次无果。试想想,寻衅滋事的行为,决不会只是双方公司的员工所为,不能一有冲突只是处理参与者,而是更应强力处理“幕后”的人。

  至于暴力事件发生之时和发生以后,警方强力介入进行处置当然就更重要了。如果像本案一样,“公安人员到达后,仍有暴徒开了一枪,随后这些暴徒才收拾凶器扬长而去。(目击者语)”强力处置又何从谈起?

  因此,对警方加强防范并及时强力处置暴力事件,优化社会治安环境,广大市民正拭目以待。(完)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