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两女户传宗接代观念淡化不再为养老而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甘肃定西两女户传宗接代观念淡化不再为养老而愁
2009年04月08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定西4月8日电 (记者 张玉玺) 从甘肃省城兰州东行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马路两边约二三百米高的大山连绵起伏,光秃秃的没有一丝儿绿色,俨然一副黄土高原的本色。这些大山的半山腰星星点点的有庄户人家出现。这就是以“苦甲”著称的定西市陇西县的山里人,他们长年累月在这片靠天吃饭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着。

  定西市所属陇西县首阳镇农民汪胜利原本属于这大山中深处的一户,可是最近他们家成为村里率先搬进镇政府所在地首阳村易地搬迁扶贫项目区中的二层砖混小洋楼里的农户,成了名副其实的川里人。“家里人出行方便了,孩子上学方便了,而这套原本10.6万元的房子自己只出了6.4万元,其他均有当地政府无偿补贴。”缘由他家是二女节育户,享受到了当地政府计划生育的奖励扶助政策。

  令同村人羡慕的是二女户闫有财的两个姑娘于2007年和2008年分别考上了北京现代管理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不但均享受到了高考成绩加10分的优惠,而且每人还获得当地政府一万元的学费资助。“姑娘有出息了,养老再也不用愁。”

  2008年前一直住在两间低矮土坯房里的首阳镇南门村郑树忠夫妇,当地政府支持一万元终于建起了宽敞明亮砖混结构的房屋,现在,他们不但自己有舒适的房屋居住,还有剩余的房屋出租。“大女儿没考上大学已到上海打工,我最大的希望就是目前读高一的小女儿能考上大学。”郑树忠满脸高兴地说。

  据介绍,依据中国计划生育工作关于二女户的奖励扶助政策,陇西县政府为其所有的二女户办理了1000元养老储蓄、1000元教育储蓄,并给予了1000元一次性奖励。另外,在各项扶助项目上,政府优先给予了他们帮扶。为有养殖技能和条件的二女户落实养牛、养羊项目,从多渠道帮助发展生产,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既有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更有一个可靠的经济来源和生活保障。

  下午5时许,突然下起了小雨。这对于刚刚春耕时节干山苦岭的陇西来说绝对是“春雨贵如油”。 在这些纯女户的脸上再也看不出没有儿子的传统痛苦。他们已经从中国“养儿防老”旧观念的阴影中走出。完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