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撞死警察逃亡13年 称从未想过自首修车为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撞死警察逃亡13年 称从未想过自首修车为生
2009年04月10日 17:43 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回放

  1996年4月15日,厦门刑警支队刑警武清文在厦门大桥执行拦截任务时,被一辆大型牵引车撞倒当场牺牲,牵引车司机程洪水弃车逃逸。本报独家报道了武清文的事迹《纵死犹闻侠骨香》,许多读者至今记忆犹新。

  今年4月2日,程洪水被江西上饶市鄱阳县乐丰警方抓获,7日晚押回厦门。

  亡命生涯

  昨日,记者采访了押解程洪水回厦的两位江西民警。鄱阳县乐丰派出所所长祝光胜说,程洪水在景德镇呆了七八年,给人感觉老实本分,不惹是非,周围的邻居都不知道他是网上在逃人员。

  一直音信全无 两地警方都很重视

  1996年案发后,警方很快就锁定了程洪水,但当时江西的公安系统没有联网,“只知其人,不知其踪。”鄱阳警方收到厦门警方的协查通报,在程洪水的老家乐丰一直蹲点守候,都没有发现他的踪迹。

  2002年,程洪水的名字上了公安系统的追逃网,加上武清文一案是厦门警方的督办案件,两地警方特别重视。每年,厦门警方都会派人过去江西,但程洪水仿佛人间蒸发,一直音信全无。

  “我们整个派出所警力才5人,民警照片都贴在所里,辖区居民都认识我们。”乐丰派出所所长祝光胜说,都是在彼此知根知底的小地方,即使是便衣行动,也很容易暴露。事后他们发现,程洪水的老婆对所里的民警特别熟悉。

  直到去年,乐丰派出所民警通过摸查,发现程洪水的老婆在景德镇帮别人缝补衣服赚钱。但几次搜查市区内主要街道的衣服缝补店,也没有发现他。

  终于找到本人 老婆劝他别再逃避

  今年元宵节过后,配合公安局大走访活动,乐丰派出所民警进一步增强与逃犯家属的交流。他们得知,程洪水一直做着修理自行车的生意,且他的亲戚频繁来往于乐丰镇和景德镇。很快,民警摸清了程洪水的具体位置——景德镇电脑公司附近的一家小店内。

  4月2日下午2点左右,乐丰派出所3名民警开车前往景德镇,在电脑公司旁的一处斜坡上,发现了这家自行车修理店。祝光胜一眼就认出了程洪水,“他的额头有一块很深的伤疤。”

  确认是程洪水本人后,民警亮出了身份,程洪水还想狡辩。他老婆说:“你还是去吧,不要再逃避了。”祝光胜说,抓捕没费什么周折。

  从没想过自首 低调修车勉强度日

  程洪水交代,他肇事后,老板说赔了钱,要他赶紧离开厦门。程洪水跑回了江西,但他不敢回老家。由于大部分亲戚都在景德镇开店做生意,他就举家搬到景德镇。他开了一家修理自行车的小店,妻子帮忙缝补衣服,勉强度日。

  程洪水一直不敢去办暂住证,为人也比较低调老实,从不惹是生非,加上他50多岁的年龄,周围居民根本没想到他有前科。去年9月份,儿子去南昌大学报到,他害怕路上会查证件暴露身份,甚至没有去火车站为儿子送行。

  程洪水承认,自己知道终究会有这么一天,但一直害怕面对,从没想过主动投案自首。这件事只有夫妻俩知道,儿子并不知情。

  祝光胜说,押解途中,程洪水透过车窗感叹厦门十几年的变化。“他很熟悉这边的路,一路上不时地指给我们看,告诉我们哪条路以前是国道,现在已经是高速公路了。”(朱俊博 潘霄芸)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