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培训首批大学生保姆 上岗月薪至少25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州培训首批大学生保姆 上岗月薪至少2500元
2009年04月13日 16:49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学生抱团当保姆,还封闭培训。昨天中午,10名应往届的大专生,被福州劳动部门送到晋安区寿山乡岭头村的培训基地。

  在经过1个多月的封闭式强化培训后,她们还将经历2~4个月的实践锻炼,随后将被派往雇主家做住家育婴早教师。据了解,一次性培训这么多大学生保姆,在福州还是首次。

  当保姆先培训还要考证上岗

  连江姑娘小庄是浦口镇人,2006年从福建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先后在某快餐公司和旅游公司工作。前几天,她到中青家政应聘,想做一个育婴早教师。

  宋琦,2008年毕业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专业。蔡延娟,河北秦皇岛外国语职业学院应用英语专业2009届毕业生。她俩都选择到福州发展,同时选择了家政专业。

  昨天中午,这3人和其他人一起,被送到北峰寿山乡培训基地,接受为期40多天的育婴及婴幼儿教育理论学习。这一批10人,都是清一色的女大学生。

  在封闭培训结束后,她们将参加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中级育婴师资格考试,合格后将取得福建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颁发的《育婴师资格证》。

  大学生当保姆还要培训吗?“作为大学生,她们文化程度过关,但作为家政员或者说保姆,她们还需要严格培训。”对于疑问,培训负责人中青家政董事长赵培坤如此解释。

  做饭、早教都是培训内容

  在寿山乡的这个培训基地里,这10名大学生育婴师要接受一系列育婴师理论培训,包括为宝宝准备营养早餐、开发孩子早期智力等。

  记者从培训材料中看到,这些课程包括婴幼儿生理心理特点、婴幼儿保育分析与活动设计、婴幼儿游戏设计心理训练、婴幼儿玩具读本选择、婴幼儿自理与交往能力训练、保育知识,护理以及疾病防御等;此外,婴幼儿营养及配餐也是必修课,婴儿行为鉴定及矫治、婴幼儿成长监测与评价等与家政、教育相关的课程也属于必修科目。

  华南女子学院家政研究所所长余荣敏副教授说,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家政员也必须持证上岗,大学生做家政员也必须要先培训后上岗。但限于种种条件,福州目前难觅持证家政员,有家政业资深人士估计,福州400多家家政企业中,能找到200个持证家政员就不错了。

  雇主已找好月薪至少2500元

  据了解,这10名大学生在进基地培训前,已经找好了雇主了,此次培训属于“订单式生产”:由家政企业负责培训费用,再用劳务派遣的方式将她们派到雇主方。

  从她们已签订的合同来看,月薪最少的是2500元,多的超过3000元。

  目前,福州保姆市场还维持在1000元左右的月薪,住家保姆也维持在1200元~1500元,这些大学生家政员收入明显高出同行业水平。

  余荣敏认为,大专生做家政员很有现实意义,目前家政市场中高端家政员严重缺乏,薪金自然也水涨船高,同时各校大学生就业压力普遍偏大,大学生家政员既可促进家政市场发展,又能有效缓解就业压力,可谓一举多得。 (记者阮长安实习生高夏希)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