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家作指画 新西兰总理为之折服当场收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画家作指画 新西兰总理为之折服当场收藏
2009年04月14日 17: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贾同辉(右)将自己创作的《牡丹图》赠给了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手指与手掌并用,勾、点、涂、抹,手指所到之处,栩栩如生的奔马、色彩鲜艳的牡丹等跃然纸上,不仅让普通观者惊奇地睁大了眼睛,就连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也为之折服,当场收藏画作——作为一名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每当想起前不久发生的这一幕,贾同辉就难掩兴奋与自豪。

  今年春节期间,在新西兰奥克兰市的交流活动迎新春“花市同乐日”开始了,由中国文化部派遣、河北六位艺术家组成的代表团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就连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也在众位政要陪同下入场观看。省会指画画家贾同辉就是六位艺术家中的一位。

  绘画时,总理站到了他身边

  约翰·基总理一直兴致勃勃地看着舞台一侧的大屏幕。大约半小时左右后,贾同辉的指画展示开始了。只见两位工作人员将两米多长的大画桌,抬到了舞台与观众前的空道上。而对面两米左右就是总理约翰·基和我国驻新西兰总领事廖菊华女士、奥克兰市长等。

  聚光灯把画桌、画纸照得雪亮,表演开始。

  “两名主持人开始分别用中英文来介绍指画艺术,全场观众上万人则鸦雀无声,而我则在这个氛围中又一次享受着用手指勾、勒、点、涂、抹的幸福……”让贾同辉始料未及的是,刚画完一匹奔马,主持人就用低低的声音说,“贾老师,约翰·基总理看您作画来了。”

  贾同辉礼貌地向右扭头,看到身边站着高大的约翰·基总理。“他身着条型深蓝西装,上衣口袋插一朵鲜艳欲滴的花朵,面带惊奇的微笑看着我。”

  为传播中国文化而自豪

  贾同辉回忆说,约翰·基总理一直站在他身边静静地看着,直到作完。这时,他又伸手要过了主持人手中的话筒。

  因为不会讲英语,主持人为贾同辉做起了翻译:原来,这是约翰·基总理第一次看到手指作画,手指画太精彩了,他很喜欢。

  “听后,我特别高兴。便用手作了一个赠送的手势,约翰·基总理微笑着接过画并与我并肩合影。之后,他伸出右手主动与我握手,我迟疑了一下:因为我刚作完画,手上的墨色还未擦净。他明白了我的意思,却毫不犹豫地把手又向前一伸。我们的手握在了一起。”贾同辉说,看到中国传统文化及民间艺人在国外如此受欢迎,自己特别自豪。

  中午时,约翰·基总理又与中国艺术家合影,并共进午餐。后来,看到总理对自己的一幅指画《牡丹》爱不释手,贾同辉又慷慨相赠。后来,贾同辉才知道,原定约翰·基总理参加华人活动只有40分钟,但中国文化艺术深深地吸引了他,多用了一个多小时来欣赏。

  “神指”是这样练成的

  其实,这样的情形对于贾同辉来说,早已不是第一次了:名扬地中海,技惊河内,两赴英伦三岛,作品被美国等40多个国家人士收藏——就是最好的诠释。

  辉煌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从小喜欢写写画画的贾同辉,参加工作后,将全部的业余时间投入到诗书画的研习中。为了从大自然中汲取营养,平时没有时间的贾同辉,总是利用春节期间出去写生。过年不在家,父母不高兴,于是,他总是在每年的大年初一上午拜完年,下午就踏上南去的列车。九寨沟、峨眉山、黄山、雁荡山等名山大川的山间小路上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经过20多年的悉心钻研,贾同辉的指画艺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他大胆地融东西方绘画技巧于一体,借鉴西方抽象绘画的理念,将构图、色彩大胆引入中国山水画,独创了“重彩晕化”,使作品风格更加鲜明。他创作的《腾飞五骏马》用线豪放,线条富于动感,作品充满了张力;《公鸡》气宇轩昂,情态逼真;《虾》用墨浓淡相宜,玲珑剔透……1999年,贾同辉参加了“中国当代青年画展”,他的手指画《雪域高原》荣获优秀奖。

  目前,贾同辉应西柏坡纪念馆邀请,正以西柏坡广场上的五位伟人塑像为题材,为他们画像,将在我省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时展出。(记者 王庆芳)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