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上班用电脑看小说被炒 劳动部门介入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员工上班用电脑看小说被炒 劳动部门介入调查
2009年04月17日 15:0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看到的该公司人事文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顺德某大型企业苛刻解雇员工 区劳动部门介入调查 要求该公司“倡导人性化管理”

  近日,一神秘报料人向本报报料电子邮箱寄来顺德某大型电子公司一份处理员工违纪的内部通报,通报称因为发现有两名工人上班时用电脑看小说,以及在岗位上睡觉,两名工人遭了“即刻解雇”的命运。

  在电子邮件中,报料人提及近期某大型公司颁布的严格的人事管理条例,称“条例中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能导致雇员被解聘;结果真实的执行情况,比颁布的条例还严格!”

  记者随之联系顺德相关部门,在昨日下午收到了调查报告,顺德区政府相当重视此事,派人对企业此次解雇行动进行了专门调查,并已督促该公司按照《劳动合同法》等有关法律规定依法向解雇员工支付了经济补偿金与代通知金。而鉴于当前仍处于金融危机的阴影之下,顺德区相关部门已要求该公司“倡导人性化管理”,“员工是有过错,但仅仅因为一点小过失就解雇人,这是非常不合情理的做法。”区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

  报料:睡觉被炒聊天遭罚

  顺德某大型公司近期订下的人事管理条例,立下诸多苛刻条件,如“上班时间不准吃零食,累计两次者解除劳动合同”,“上班时间玩手机、闲聊,累计两次者解除劳动合同……”而在近日,一封神秘的电子邮件寄往本报报料邮箱,附件上写明顺德某大型公司解雇两名员工的始末,其中覃某因为上班时间用电脑看小说被即刻解雇,员工徐某因睡觉也遭受了同等命运;而另外一些员工因为聊天、玩手机和听音乐,其主管人遭受了300元“教育金”的处罚。

  该神秘的报料人称之前颁布的条例规定发现两次违规才会解雇;但现在仅仅因为发现一次员工用电脑看小说,就马上解雇,“其行动结果更加雷人!”

  调查:睡觉员工获赔偿

  在接到相关邮件后,记者马上向顺德区相关部门反映,并附上相关资料。昨日下午,经过顺德区政府的调查,证明确有此事,一位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称企业做法欠妥,“尽管眼前的经济大环境不乐观,但在管理工人方面,如此苛刻的解雇条例也是不近情理的。”

  经过调查,发现上班看小说遭遇解雇的覃某,在被查出所谓“违纪情况”前,在今年2月中旬已向公司提出离职申请并得到公司批准;而因为一次贪睡,而遭遇解雇的徐某,在劳动部门的监督下,劳资双方已协商一致并签订了解除劳动关系协议,劳动部门同时要求该公司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支付了经济补偿金与代通知金。

  相关部门:倡导人性化管理

  顺德区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此事引起区政府相当重视,“尽管仅是个别事件,但在眼前大环境下,工人的福利和各方面保障,更要进行好好的监督,不能允许企业出现大规模恶性裁员的情况。”

  神秘举报人的材料经顺德相关部门调查完全属实,对此顺德区相关部门已要求“该公司加强与员工沟通,倡导人性化管理,在对个别员工的违纪处理上尽量做到以批评教育为主,听取员工的诉求。(记者曾毅摄影报道)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