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圣节今开幕 中外游客尽享禅茶文化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茶圣节今开幕 中外游客尽享禅茶文化之旅
2009年04月17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茶圣节在杭州余杭开幕,中外茶道茶艺师向游客呈现了一出精彩的茶道表演。作 者:鲍婷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4月17日电(记者龚读法 见习记者鲍婷婷)以茶会友,品茗问禅。4月17日,2009中国杭州西湖国际茶文化博览会闭幕式暨第八届中国茶圣节在杭州市余杭区双溪漂流景区隆重举行。

  在中国茶圣节开幕式上,中外茶道茶艺师向游客呈现了一出出精彩的茶道表演,国外知名乡村音乐爵士乐队的演出调动了上千游客的神经,现场一片狂欢。外企驻中国的首席代表、外国教授、外国艺术家和六十多名外国留学生也参与到茶圣节各项活动中。开幕式当天,一场极具余杭民俗特色的径山庙会活动呈现在中外游客面前。这是杭嘉湖地区特有的以茶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民间庙会,具有浓厚的径山禅茶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径山地方民间艺术特色。茶乡百姓在每年春茶采摘期间,举行径山庙会活动来祭祀茶祖和祈盼径山茶的丰收。整个庙会活动展示了祭茶、径山茶展销、径山茶艺展示、民间才艺表演、民间艺术表演等项目。

  杭州市余杭区风景旅游局李红良局长表示,民俗性强、参与性高、国际化主题突出是今年茶圣节的三大亮点。李红良介绍说,余杭径山是“茶圣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一千二百多年前,茶圣陆羽在余杭径山脚下、苕溪之畔写就了名著《茶经》;七百多年前,日本高僧圆尔辩圆来到余杭,师从径山寺无准法师,回国后,将径山禅寺的宴茶方式传入日本,演变成日本茶道。为深度挖掘茶文化资源,打造余杭茶文化旅游,自2002年以来,余杭区举办中国茶圣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其以独特的魅力,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的佛茶爱好者和中外游客参加。

  今年中国茶圣节的主题是:以茶为媒、全面拉动余杭休闲旅游产业。为此,活动期间将举办中外茶文化交流、中外游客民俗狂欢、茶乡特色旅游、茶文化天天演、登径山、品香茗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杭州余杭旅游局精心打造了深度文化旅游、茶乡体验游、快乐巴士--余杭茶乡游等特色旅游线路。游客可根据这些线路到径山等六大休闲胜地追寻茶圣足迹、观看采茶、炒茶过程,甚至可以亲自动手,做一天茶农,体会茶文化的魅力。游客还可以到双溪漂流景区,感受“江南第一漂”带来的乐趣,观看茶文化表演,或是参与登径山品香茗的健身队伍中,在运动中领略径山风光。(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