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熊猫”挑选要求:嘴巴要圆 脾气不能暴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国庆熊猫”挑选要求:嘴巴要圆 脾气不能暴躁
2009年04月30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对双胞胎入住一个“家”。
 “国庆熊猫”抵达北京动物园。记者 赖仁琼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月29日19时许,6只平均年龄1岁半左右的国庆熊猫宝宝,经过10个小时长途旅行,顺利从四川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抵达北京动物园。

  10小时长途旅行

  29日早上8时许,记者来到四川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熊猫园。这里已是人头攒动。6只装着熊猫宝宝的铁笼横向排开,饲养人员正给它们喂新鲜竹子吃。

  “这只雄性宝宝叫香格,2007年8月7日出生。”饲养员告诉记者。此时的香格,坐在笼子里宠辱不惊,双手抱着竹笋“嚓嚓嚓”往嘴里送。吃过早餐,它们将由专车送往成都双流机场,转乘14时的航班前往北京。

  据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介绍,这6只卧龙出生的大熊猫还不懂事时就遭遇大地震,从饲养到管理都经受了严重考验。为庆祝新中国60华诞,加强大熊猫科研合作与科普教育,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与北京动物园共同开展“卧龙大熊猫进京迎国庆”活动。

  29日19时许,6只大熊猫顺利抵达北京动物园。记者在北京动物园现场看到,许多工作人员一直等候在大熊猫馆前,用掌声欢迎来自远方的尊贵“客人”。

  “6只大熊猫整体状况良好,除一只精神稍有一点萎靡外,其余状态都非常理想。”专程赴四川迎接大熊猫的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张金国说。

  据张金国介绍,上飞机前饲养员给大熊猫配备了足够的水和食物,航班还特别给大熊猫乘坐的货舱增添了增压、供氧设备。16时30分左右,大熊猫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经过一些必需的检验和检疫后,19时左右抵达北京动物园。

  13只熊猫中精选

  在熊猫馆住宿区,刚安顿下来的熊猫对这个全新的家似乎毫无陌生感,有的在房子内悠闲地迈着步子,有的开始津津有味品尝新鲜竹子,最兴奋的是其中的一对双胞胎,竟然沿着屋子内的栏杆爬到了房顶。

  “这6只大熊猫是从卧龙2007年出生的13只熊猫中挑选出来的。” 张金国告诉记者,选择的基本条件包括外形要漂亮,比如嘴巴要圆,毛色黑白分明;性格要活泼,讨人喜欢;身体健康,适应能力强等。同时,6只大熊猫还要有相融性,也就是说,其中不能有脾气特别暴躁的。

  目前,这6只大熊猫都有自己可爱的名字,分别是:“华奥”、 “香格”、“清风”、“锦意”、“水灵”、“文雨”,其中前3只是雄性,后3只是雌性。

  “五一”与游客会面

  在大熊猫馆住宿区,记者看到,北京招待大熊猫的伙食很丰盛:金黄色的窝窝头、新鲜的竹子、刚刚洗好的胡萝卜……

  北京动物园已为远道而来的大熊猫做了精心准备,成立了工作小组,专门负责来京大熊猫疾病预防和日常的饲养管理。为给大熊猫提供新鲜可口的竹子,特别从河南增加了采购,保证6只熊猫每天有150公斤新鲜竹子和12公斤鲜嫩竹笋。

  为给大熊猫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北京动物园对熊猫馆的7间兽舍、4个运动场已全面进行清扫和消毒,馆内栖架、冷库、监控等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还在展厅内重新铺设了草坪,进行了“丰容”工作,新增加了两个轮胎吊环以供大熊猫们玩耍。

  同时,卧龙将分批派饲养员专门来北京负责照料大熊猫的生活。29日与大熊猫同机抵达北京的卧龙饲养员黄山2004年就开始从事大熊猫饲养工作,他告诉记者,北京动物园展厅环境很好,宿舍条件不错,食物干净卫生,“相信大熊猫一定会在新家生活得很愉快!”

  经过30日一天的休息与调整后,6只大熊猫将于5月1日开始与北京市民和广大游客见面,初定在北京做客一年。(记者 赖仁琼 王建新 魏 贺)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