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研究生只身深入传销魔窟 成功救出迷途老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大研究生只身深入传销魔窟 成功救出迷途老父
2009年05月03日 13:57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大学研究生小胡,在得知父亲受人蛊惑,在广西百色陷入传销魔窟后,只身前往广西,深入传销魔窟,抵制住传销组织的“洗脑”攻势,最终成功将父亲解救回黄陂老家。

  昨日,小胡向记者讲述了他亲历广西百色传销、解救父亲的过程。

  熟人相邀,72岁老父去广西“做大生意”

  小胡的父母本是黄陂农民,近年来父母在黄陂城区做一点小生意,日子过的还算不错。今年春节过后,小胡的父母多次接到一个老朋友的电话,朋友说:广西百色的服装生意很好做,很赚钱。要小胡的父母也过去。

  这个朋友说,他自己就在百色做服装生意,他投资了3~4万元的成本,每天可以有2~3千元的营业额,利润很高。每天只是守店,进货只要一个电话就可以送来。不好卖的服装还可以换货,稳赚不赔。主要是做越南、缅甸和泰国人的生意。

  小胡听到此事后,并不赞成父母去百色做生意:父亲已经72岁了,他不想父亲冒这个险。小胡劝父母:就在黄陂做点小生意,安稳地过好自己的日子。

  本以为事情会这样过去,谁知过了一段时间后,3月初,小胡的母亲又提起此事,并称那个在广西百色做生意的朋友是个本分人,不会骗人的。这段时间,这个朋友又打来了多个电话,说广西百色的气候特别适合老人生活,民风淳朴,生意也好做。

  母亲对小胡说,这个人是把他们当朋友,才这样多次邀请的。再说生意好不好,去“考察”一下就知道了。

  小胡认为,父母只是去广西看看也无可厚非;再说父母这么大的一把年纪还没有出过远门,只当是出去旅游的。

  小胡对母亲说:可以去看看,但是只带上路费就行了,不要带多的钱。

  几天后,小胡给家里打电话时,才知道父亲已于3月27日去了广西。

  电话跟踪,父亲急需“本钱”

  小胡对记者说:“当时听妈妈说,爸爸临走时,怕我反对,所以没有和我打电话。他没有随身带什么现金,但是把家里的银行卡带着。我也觉得爸爸一生谨慎,去玩玩也好,没有很在意。”

  在父亲去广西的四五天后,小胡突然接到了父亲打来的电话,说到广西百色有好几天了,考察了市场,认为百色的气候确实好,民风也好,生意也好做。这几个朋友对他也好,想把他的母亲也接来,他打算就在白色做服装生意了。

  听到父亲这样说,小胡很担心,但也不好怎么反对,只是嘱咐父亲要反复考察,不要轻易作出决定。

  小胡每天都给父亲打个电话,了解一下“生意”的进展情况:父亲租了门面——装修了门面——等着钱进货——找亲戚借了钱——开始进货——第一天赚了600元——第二天赚了500元。

  “我用电话跟踪了父亲近半个月,父亲只是在电话里抱怨本钱太少,只有3万元。影响了生意。要我在银行里贷款给他做本钱。我开始找朋友借钱,贷款……”

  在与父亲通了许多电话后,小胡觉得这么多钱放在一个老人身上,又在那么远的地方,很不安全。于是,他决定亲自去广西看看。

  亲赴广西,研究生被迫“听课”

  到广西百色汽车站后,小胡并没有看到越南、缅甸人的踪影。

  当时,父亲和他的那位熟人(韩阿姨,黄陂人)到百色汽车站接他。当他问父亲租的门面在哪里?做生意的人怎么能出来接他……这些问题时,旁边的韩阿姨就接过话题:“你先好好玩几天,慢慢地了解,先到我们住的地方去看看”。

  小胡跟着父亲和韩阿姨来到一个叫东合村的城中村。韩阿姨神秘地说,他们做这个生意其实没有租什么门面。他们是在做着“无店铺连锁经营”的生意。此时,小胡就开始有点怀疑父亲是在做传销。

  见到小胡很惊愕的样子,韩阿姨对他说,这不是做传销。要彻底了解他们的生意,至少需要三天左右的时间来学习。

  小胡跟着他们来到了租住地。他们住在一栋两间五层的民房里。韩阿姨的老伴、女儿、远房外甥都在这里,一落座,他们就开始向小胡介绍他们的“生意”。

  他们称这个行业叫“无店铺连锁销售”,并宣称此项目是有关领导在新加坡花巨资引进。他们介绍“做生意“的模式——“新人”缴纳3800元后就可以有资格参加,返两套西服,每个人最多可以买21份产品,后20份只要每份3300元。总花费是69800元,交钱后公司马上就返还19800元,然后新人发展3个下线,再扶持下线发展,(下家的销售额可以累计到你的名头上)就可以成为业务主任……直到卖出了600份“产品”,你就可以出局,并能得到380万的报酬。听到这些,小胡确认这就是传销无疑了。

  此刻,小胡最担心的就是父亲和自己的安全了。他一边假装 “听课”,一边暗暗地策划怎样出去。

  当时,小胡还试图说服父亲和乡亲们认清这就是传销,是非法的。 但是,他们像着了魔似的,始终相信此事“没有违法,是国家支持的”。

  小胡对记者说:“他们找来高级主管给我上课,并声称此人是湖北某县的县委副书记。他们还带我到百色公园,在公园里我发现到处都是外地人,他们三五成群在这里集中,大多以农民工、下岗职工为主,有的是一家人都在这里,投入是3800元到几万元不等。以湖南、湖北、四川、贵州等地的人居多。”

  救回父亲,养老费付诸东流

  在传销窝点上了几天“课”后,小胡瞅个机会把父亲拉到一家网吧,打开电脑,百度一下“广西百色传销”,马上在电脑里就跳出了铺天盖地的有关这个地方的传销的负面消息。

  他读了两篇给父亲听,父亲才有点清醒过来,并小声商量了怎样安全地退出这个圈子,如何把自己投入的资金也拿出来。

  回到传销窝点后,小胡以在武汉还有很重要的工作为由,坚持要回汉,而且第二天早晨非走不可。传销人员见留不住小胡,只好作罢。

  但他们无论如何要把小胡的父亲留下。在传销人员反复做“思想工作”后,小胡父亲又有些动摇了,意欲留下继续做“大生意”。

  最终,小胡对父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了父亲,4月21日成功地将父亲带回了武汉。“但是,他老人家这多年来积蓄的养老钱都留在那里了。”小胡无奈地说道。

  讲述完自己在百色的经历后,小胡感叹道:“我现在明白,父亲的钱十有八九是要不回来了的。”(蔡早勤)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