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货车漏洒甲醛 数百居民被紧急疏散(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一货车漏洒甲醛 数百居民被紧急疏散(图)
2009年05月05日 12:3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居民们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记者 杨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晚8时30分,巴南区花溪街道民主新街,除少数“夜猫子”还在街边大排档喝酒聊天外,大多数人都已经关门闭户。突然,一阵刺鼻的气味在空气中弥漫,数百居民紧急疏散……

  货车漏洒液体

  熏得居民流泪

  当时,一辆白色的长安货车拐进黑漆漆的民主新街。在街边吃饭的村民尹波看见,货车尾巴一甩,货厢里似乎有一个桶被打倒,大量液体从货车尾部流到路面。尹波感到一股浓烈刺激的气味扑面而来,鼻腔刺痛难受,泪水一下就流了出来。他用手捂住口鼻,向货车追去,“你的桶打倒了”。但货车不停,飞驰而去,消失在街尾。

  岔路口“随意食店”的老板也感到不对劲。他拿起毛巾沾上水,捂住口鼻,喊上老婆向外跑;同时,他还不忘用脚猛踢邻居的门。

  不到10分钟,浓烈味道已经在民主新街周围扩散开来,许多住户被熏得受不了,自发向外疏散。“福达批发连锁超市”的王老板也看到了货车漏洒液体的一幕,赶紧拨打110报警。

  启动应急预案

  疏散上千居民

  巴南区环保局局长李威说,晚8时40分左右,110和119接到当地多位居民报警。巴南区政府紧急启动环保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环保、安监、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迅速赶往现场。

  李家沱消防中队两辆消防车最先赶到现场。10多名消防战士戴上防毒面具向街道里面冲。黑暗中,居民们一边咳嗽,一边抱着孩子向外跑,许多人还穿着睡衣。战士们一边疏散群众,一边和环卫车一道冲洗街道。连续冲洗几遍,怪味依然浓烈。

  随后,相关联动单位赶到现场,以川渝精工厂为中心,以500米为半径开始疏散群众,并设立警戒线,封锁附近交通。巴南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则戴着防毒面具进入核心区域,查找污染源头。

  晚上9时许,记者获准进入警戒线内采访。虽然戴着湿口罩,但记者的眼睛依然刺痛流泪。由于气味时浓时淡,少数住户坚持留在家里,不肯撤离。花溪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民主新街内有10多家企业和各式作坊,里面大多是租赁户。当地住户邓女士估计,里面常住人口至少有上千人。很多居民估计,当夜有数百人紧急疏散。

  市环保局应急处和监测中心指挥车赶到现场,在周边布下11个点,监测空气和花溪河水质。晚11时许,环保部门监测发现,空气中的甲醛含量已经降低到安全标准线下,部分居民开始返家。

  血旺作坊肇事

  夜运甲醛惹祸

  当晚10时许,现场指挥部通报:经证实,长安货车上倾倒的液体甲醛就是污染源。有住户举报,该货车属当地一血旺作坊,“估计甲醛是血旺作坊购买的,用来保鲜。”在该血旺作坊,执法部门找到有重大嫌疑的一辆白色轻卡,但车上并无甲醛。

  昨日凌晨5时许,案件取得重大突破。该血旺作坊老板杨光福向警方承认,泄漏的甲醛的确是该作坊购买,准备作为血旺的保鲜剂使用。甲醛一共300公斤,分别用两个桶盛装。运输甲醛的是另一辆车牌为渝BA6426的长安货车。

  当晚,长安货车司机王显纯拉甲醛行至民主新街路口,因转弯太急,车里一个桶发生侧翻,但他并没发现,甲醛沿公路漏洒400米。后来卸货时,王发现情况,为逃避处罚,他趁黑将漏洒痕迹冲洗,然后驾车逃走。杨光福说,因为自己违规使用甲醛作为保鲜剂,所以一直隐瞒真相,直到昨天凌晨才说出来。

  目前,警方已找到并暂扣肇事长安货车,司机王显纯被警方留置调查。巴南区质量监督局也介入,调查血旺作坊违法使用甲醛一事。昨日上午10时,民主新街已经彻底解除警戒,当地生活恢复正常。

  新闻链接》》  

  甲醛俗称福尔马林,是无色且具有强烈气味的刺激性气体,其35%~40%的水溶液通称福尔马林,具有杀菌和防腐能力,可浸制生物标本。人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水肿、眼刺痛、头痛等现象。长期吸入高浓度甲醛,可致人死亡。孕妇长期吸入,可能导致新生婴儿畸形,甚至死亡。国家严禁在食物中使用甲醛。(记者 范永松)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