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行长违规出具金融票证逾亿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银行行长违规出具金融票证逾亿元
2009年05月08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是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南山支行海晖支行曾经的行长、现年39岁的孙思雄;一个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深圳现代计算机有限公司曾经的工会主席及资本总监、现年50岁的万克诚。两人违反规定开出虚假资信证明,数额达4200万元,多次从违规账户为他人开出银行承兑汇票,数额达8500万元。

  记者昨日从深圳南山区检察院获悉,日前深圳中院作出二审裁定,认定孙思雄、万克诚构成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和三年。

  冒用公司名义开设违规账户

  孙思雄在1998年5月任海晖支行行长。2003年间,时任深圳市国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李某斌(另案处理)向孙先后贷款共计2亿元人民币,其中第一笔贷款5100万元2004年5月到期,此外,国基公司尚有其他银行贷款和按揭款总计近8亿元未偿还,已深陷资金危机。

  2004年1月份,现代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胡某舟安排万克诚办理增资扩股具体事宜。此后,万结识李某斌,又通过李认识孙。李表示要注资入股现代公司。孙则主动提出给现代公司2亿元贷款,由李的国基公司为现代公司做贷款担保。现代公司只同意贷款1亿元。于是,2004年4月8日,现代公司在海晖支行开设一个存款账户,用于贷款和验资。同年5月21日,这1亿元贷款申请获深圳农行批准。

  就在申请贷款获批7天后,万按照孙、李的安排,瞒着现代公司法定代表人胡某舟和公司财务部门,提供伪造的资料,违反账户管理规定,冒用现代公司名义在海晖支行开设了现代公司不知情、无法掌控的违规账户(账号尾号7908),为实施犯罪制造条件。

  违规出具金融票证金额逾亿元

  2004年5月31日,孙、万等人使用虚假的现代公司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伪造现代公司会计主管的签名,编造虚假交易背景合同,从7908账户开出35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汇票收款人为李某斌控制的“畅通伟业公司”,随即由国基公司的人解汇,将款转入李控制的两个公司,李某斌增加700万元,当日以这两个公司合计4200万元作为国基公司向现代公司的入股投资款,转入7908账户,20分钟后又将该4200万元转出到李控制的“广东银头公司”,李再增加几百万,凑足5100万元,还了国基公司在海晖支行第一笔到期贷款。

  检方称,在此期间,孙思雄在违规的4200万元的验资询证函上签字,并违反银行印章管理规定,强行夺走业务章,在验资询证函上加盖予以确认。2004年6月29日,万克诚凭据虚假的验资证明,瞒着胡某舟申请办理了变更工商登记手续,将自己非法变成现代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使李某斌及其几部属成为现代公司的董事,李某斌所控制的两公司非法取得了现代公司42%的股权并控制了现代公司董事会。

  2004年7月1日,孙、万再次采用伪造签名、编造虚假合同等方法,从7908账户开出3张银行承兑汇票,总金额1500万,汇票收款人为李某斌所控制的“汇胜达公司”。时隔两个月后,孙、万采用相同手段,从7908账户开出5张银行承兑汇票,将总金额3500万元付给李某斌控制的汇胜达等三公司。(记者/孙颖通讯员/张芳钟镇春)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