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外出躲债妻子闹离婚 逼婆婆付孙子抚养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丈夫外出躲债妻子闹离婚 逼婆婆付孙子抚养费
2009年05月08日 11:4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住后宰门的赵大妈最近很烦,儿子惹上高利贷,长年累月躲在外面不回家,儿媳已经三次上法庭起诉离婚了。日前,儿媳带着娘家人找到赵大妈,逼她签下一份抚养协议,承诺每月支付孙子300元抚养费。儿媳的理论是:你儿子不露面,你作为他妈,就得替他买单,替他养老婆孩子。签完字的第二天,赵大妈战战兢兢地来到玄武区法律援助中心,咨询应该怎么办。她自称是低保户,靠捡垃圾为生,根本出不起抚养费。法援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她,父母没有义务为成年子女的婚变买单。

  赵大妈的儿子名叫张亮,今年30岁,是南京一家大型国企的职工。他跟妻子王芳结婚好几年了,两人有个3岁的小孩。刚结婚时,小两口感情很好。转折点出现在两年前,张亮因为做生意惹上了高利贷,从此平静的生活一去不复返。先是房子被卖掉抵债,后来夫妻感情又出现裂缝,基本处于分居状态。为了躲债,张亮常年在外不回家,顾不上妻儿,更管不了父母。王芳跟孩子搬回娘家居住,跟公婆很少来往。

  因为对张亮不满,王芳已经连续三次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前两次因为种种原因,法院没有判离;第三次起诉法院已经受理,将于近日开庭审理。在之前的诉讼中,张亮一次都没有露面,赵大妈既担心又焦急,多次联系他,但都打不通电话。“那些放高利贷的经常上门,又打又砸,跟土匪一样。”赵大妈哭诉道,儿子惹下这么多事,婚姻又出现问题,她操碎了心,却不知该怎么办。

  今年4月下旬的一天,王芳在娘家人的陪同下来到赵大妈的住处,“商量”离婚事宜。“既然你儿子不肯出面处理离婚官司,你就得替他出面,谁让你是他妈呢?”王芳的父亲态度十分严厉,说完便拿出一份事先写好的协议,要求赵大妈签字。这份协议上约定,赵大妈作为张亮的母亲,在张亮离婚后,自愿替他支付小孩抚养费每月300元。赵大妈说,她起初不肯签字,但王家人堵在她家里不走,双方耗了半天,她只得屈服。

  儿媳一家人拿着签好字的协议书,以及4月份的抚养费满意离去,赵大妈却越想越担心:她跟老伴都没有工作,靠一点低保生活,每天晚上还得出去捡垃圾补贴家用,他们一个月哪里拿得出300元闲钱!

  第二天一早,赵大妈就来到玄武区法律援助中心,哭诉自己的不幸遭遇。她担心王芳把这份协议书拿上法庭,法官会据此判她承担抚养费。“你没必要担心,那份协议是无效的!”法援工作人员告诉她,张亮是成年人,应当对自己的婚姻负责,王芳起诉离婚,应当向张亮索要抚养费,没有权利向两位老人主张。同时,张亮欠下的高利贷应当自己偿还,二老没有义务帮他还。工作人员建议赵大妈,下次再有高利贷主上门讨债,可以报警。(文中当事人为化名)(玄援 陈珊珊)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